, ,

簡單解析PChome的簡易版部落格服務

Posted by

簡單解析PChome的簡易版部落格服務

PChome Online開始扮演新的BSP角色了,繼他們為台灣部落格圈開路以來,我一直以為會是把開路先鋒個人新聞台給大改版,沒想到是變成新的部落格頻道

有點意外的結果是因為,個人新聞台的資料應該有辦法parse出來成標準的格式,匯入到新的部落格平台去。現在的情況是新開了一個部落格頻道,看來個人新聞台和部落格頻道的資料室沒辦法整合的樣子。

這件事情也倒還好,但新部落格頻道的設定一開始讓我相當詫異,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它居然不能設定外部的部落格或者是網站為友站連結,一定要設定站內其它人的部落格連結才行。

其二是文章內沒有提供類似htmlarea或fckeditor之類的圖形化文字編輯器,所以不能加入連結之類的東西,不過有提供圖片、段落和版面的設計,這個部分是承襲個人新聞台的優點沒錯。只是,不能加語法或者是文字編輯器的那些功能,就變成比較陽春一點。

後來想想,如果定位成「簡易型」的部落格,雖然沒有可串連的引用、RSS功能,但按照其發表文章、建立分類等等規劃,實際使用起來相當簡單又方便,很適合「部落格新手」,又不需要繁瑣功能的人(身邊這樣的人其實滿多的,不少人都說部落格不太容易上手,這也是事實),特別是個人新聞台無法將文章進行分類這個缺點,透過這個新的部落格頻道獲得了解決。

也因為沒那麼糟,換個角度想,這樣的定位或許還好,就看他們的行銷人員怎麼樣推廣了。新的部落格頻道,版面相當相當舒服,視覺設計我覺得還不錯,比起xuite、sina和蕃薯藤併購的樂多好一些,或許是我喜歡這樣簡約、乾淨的風格吧。

另一個優點是有提供相簿的功能,可以和他們的相簿頻道進行整合,如果你先前有PChome的相簿,現在也可以透過這個部落格服務來分享,配合該部落格服務提供的留言板,這樣交友和聯繫會更方便。

至於不能進行外部友站連結的問題,強烈建議一定要改善或增加這項功能,不然只能連站內的其它人部落格,確實有些古怪。

已去信建議。

喔,忘了列在下在該站的部落格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6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