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憑弔黃百韜

Posted by

憑弔黃百韜

日前新聞有云青天白日勳章可當免死金牌,許多人可能不知,主角黃百韜的兒子若真的當年能夠因為青天白日勳章的緣故,讓蔣介石因行政院的請託免於死罪,還收回勳章,那還真的是錯了。

黃百韜是國共和戰期間相當重要的將領,出身為廣東人,但生於天津,字浩然。他不是蔣介石嫡系的軍人,屬於雜牌軍,所部卻有不亞於國軍嫡系的戰績與戰力。歷經大小戰事,在中原戰場獲得多次勝利,但卻因為蔣介石的決斷錯誤,斷送了自己和所部、民眾數十萬人的生命。

國民黨與共產黨在中國最重要的一次戰役,也就是徐蚌會戰,對岸稱之為淮海戰役,這是徹底的大失敗,也瓦解了國民黨在長江以北的重要勢力、兵團,再來解放軍只要過江,當時的國民黨等於就是完了。

黃百韜就是在這場戰役中身亡,徐蚌會戰的問題,在於當時解放軍華東、中原野戰軍等軍團往隴海鐵路線、徐州進攻,隨著這樣情況的到來,徐州剿總決定急縮所屬四個軍團的兵力,確保徐州、蚌埠,黃百韜帶領的兵團在離開新安往西撤退之後,就碰到小部解放軍的攻擊,隨著日後蔣介石與國軍高層的錯誤判斷,讓這批部隊與相關的人民,最後被圍困在碾庄,在粟裕指揮下的野戰軍全力圍殲黃百韜兵團。

碾庄戰役解放軍損失近5萬人,打了十幾天,黃百韜雖然最後突圍,但面對所部的大量死亡,最後還是在途中舉槍自盡,最後還留給蔣介石「黃百韜盡忠報國」的留言。之後,黃維、杜津明軍團也一一被圍殲,徐蚌會戰國民黨政府大敗,也導致日後全面崩潰。

蔣介石後來不會不知道因為當時的調度,使得原本有機會脫逃的黃百韜軍團,因為多等了兩天,結果來不及撤退,亦或其他軍隊的支援度問題與下情不能上達導致的高層決策錯誤。

因此,對於黃百韜的後人,蔣介石的態度應會對他們很好才是,黃百韜可是壯烈成仁的,連解放軍對黃的評價都很高,所謂勳章換一命屬實的機率應該不大。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1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