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愛上自由軟體

Posted by

愛上自由軟體


最近已經很少使用一般的商業軟體了,因為我已經愛上自由軟體。

不可能,你一定有用Office!?
是的,我有用Office,但不是用微軟的Office系統呢。我使用Openoffice1.1.3,這是個免費的Office軟體,能夠讀取、編輯、修改微軟Office系列軟體的檔案,包含Word的doc檔、Excel、Powepoint等都是支援的,使用上也沒什麼太大問題,中文支援也很正常。
正在研發測試中的Openoffice 2.0,效率與功能將更強化,使用介面會符合時代潮流,接近Office 2003的水準,目前的1.1.3可說是Office XP的等級吧。當然我知道這樣亂比較是不公允的,但它真的是免費授權給大家使用的,免費下載的自由開放軟體。有興趣請按這裡www.openoffice.org/

瀏覽器瀏覽器我使用免費Firefox,這是根基於mozilla核心的瀏覽器,沒有使用IE時會發生的中木馬、資源消耗、病毒問題,雖然在javascript上支援有些不完善,但整體功能、效率比IE好上很多。郵件軟體我也不用OutlookExpress了,改用Tunderbird。www.mozilla.org/products/firefox/

FTP軟體我用免費的Filezilla,功能完整又迅速,比起要付費的Cuteftp毫不遜色,目前版本出到2.2.9。

看圖軟體我用同樣也是免費的IrfanView,目前版本為3.95,開啟迅速,支援的格式又多,程式又小,直接把Acdsee完全拋棄。www.irfanview.com/

還有其它的免費軟體還不能盡述,比方說伺服器軟體,連同現在用的Apache、Mysql或其他程式,這些留待下次說明吧。
那麼算起來,我還在使用的付費軟體,恐怕就剩下作業系統了,買電腦時搭售的Windows隨機正式版,實際上也才2千多元而已。

用正版軟體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情,重點在於要怎麼選擇而已,我寧願選擇功能上至少不輸給付費軟體的免費軟體,許多付費軟體還不見得比免費軟體好用呢。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1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