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中國社會需要的隱喻

Posted by

當前中國社會需要的隱喻

每年11月的最後一個週日是美國的感恩節(thanksgiving),美國人吃火雞感恩餐,有網友說,中國人吃蛋炒飯。

這是怎麼來的典故呢?

白板報刊出的一篇文章「隱喻」裡頭提到,「中國據說正處於盛世,古代有文景之治、貞觀之治,現在是什麼之治啊?有人答:陽澄之治。」

事實上,中國有某個媒體稱當前是中國盛世之時,而隱喻一文的作者則藉此用多重譬喻的方式來諷刺。陽澄意味著大閘蟹,繼續研究下去,就和某個敏感關鍵詞有關了。

作者又言道:「在軍委副主席人選確定的新聞下面有大量跟貼,「祝永遠健康!」這也是個隱喻,沒有文革記憶的人肯定看不懂。」

當年文革時期,身為中國第二號人物的林彪是副主席,毛澤東是主席,祝福林彪副主席身體永遠健康是自然(因為大家祝福毛主席萬壽無疆: P),可惜之後他不見容於毛,出逃搭飛機時,墜機身亡,如果沒死,或者是沒有被鬥爭走掉,中國的風貌可能又會有點不一樣。

國共和戰中,打垮國民黨軍隊多次,戰功彪炳的林彪。

剛好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南北韓交鋒之際,網路上有個野史的說法,當年韓戰,中國「抗美援朝」,戰時,朝鮮領導金日成送了中國軍隊雞蛋,剛好領導之一的彭德懷吃過飯了,沒吃。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拿來吃,做了份蛋炒飯。不過運氣不好,炊煙暴露了他們的方位,引來了聯合國多國部隊的轟炸機(美機),毛岸英被炸死。

網友有人說:「如果沒有蛋炒飯,就不會引來轟炸,太子就健在,然後我們就像朝鮮一樣,大胖二胖三胖。(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 理智地來看有些可笑,但整個隱喻極為如此,而且,有理。」

是為感恩。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8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