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動漫歌曲界的長青一哥 – 佐佐木功(ささきいさお)

Posted by

日本動漫歌曲界的長青一哥 – 佐佐木功(ささきいさお)

生於1942年的佐佐木功,可說是日本動漫界歌曲、配音的長青樹一哥,他本身還擔任過時代劇、日劇的演員

從2004年開始,他統一把藝名改成佐佐木功的平假名寫法「ささきいさお」,這是他歷來使用在擔任電影、動畫配音員(聲優),以及演唱時使用的藝名。

現年68歲的他,出道的時候一度被稱為日本的貓王,年輕有帥氣,聲音高亢有力。後來他參與動畫歌曲與配音後,對於廣大的動漫迷而言,佐佐木大叔的聲音,也是動畫的經典之一。

他在30歲時擔任科學小飛俠中的大明(コンドルのジョー,禿鷹之Joe)配音,是他的動畫配音代表作之一,畢竟這也是當時的人氣角色,隨後就與動畫結下不解之緣。他最有名的動畫歌曲成名作,是32歲那年演唱的「宇宙戰艦大和號」主題曲,單曲銷售量破百萬張,可說在32歲就嚐到了滿滿掌聲的人生。

這個「宇宙戰艦大和號」主題曲是1977年11月演唱的版本,這時的佐佐木功約35歲。



至於這個版本,則是2007年佐佐木功約65歲時的演唱,時隔30年,聲音更為渾厚有力。

不過,我最喜歡他的演唱,則是下面這兩首「銀河鐵道999」動畫中的歌曲,分別是片頭曲「銀河鉄道999」、片尾曲「青い地球」(藍色的地球)。

曲子動聽,填詞優美,是文學意味濃厚之作,也是昭和時代的動畫名歌曲。聆聽之時,可以感受到那個時代的純粹。

背景的和聲,是著名的杉並兒童合唱團擔綱,他們在1964年成立,詮釋過的名曲包括龍貓與天空之城的主題歌,而與佐佐木功搭配的這兩首歌曲,和聲的效果也不錯。

片頭曲「銀河鉄道999」(2005年現場演唱的版本)

片尾曲「青い地球」,歌詞與曲子都非常地優美。

目をとじて 想い出す 母さんの面影
遠くはなれた青い地球よ やすらかに眠れ
メーテル またひとつ 星が消えるよ
赤く 赤く 燃えて
銀河を流れるように
銀河を流れるように

淋しげな ほほえみが 母さんに似てるよ
遠く宇宙に 散らばる星に 話しかけてるの
メーテル いつの日にか しあわせつかむよ
熱く 熱く 燃えた
生命が輝くように
生命が輝くように

メーテル 母さんを見てるみたいだ
青く 青く 澄んだ
瞳に勇気がわくよ
瞳に勇気がわくよ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8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