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微軟Kinect不但好玩,還是未來數位操作革命的先驅

Posted by

微軟Kinect不但好玩,還是未來數位操作革命的先驅

近期我們家也買了一套微軟最新的體感系統Kinect,覺得非常地好玩,週末玩到滿頭大汗,並驚喜於它未來的成長可能性。

先前在2009年已經買了一台微軟Xbox 360的120GB黑色遊戲主機,雖然自己一向不太喜歡微軟的產品,但Xbox 360倒是很得我的心,也是我們家唯一一款採用微軟作業系統的數位裝置。

這次微軟新推的Kinect說穿了,就是一台集過去科技大成的感應器,具備攝影機、紅外線攝影機、麥克風,可以用更精確的方式,判斷人體的位置與動作,再配合後台強大的軟體演算法和遊戲主機的高運算能量,計算出人體動作的軌跡,在遊戲進行中做出對應的動作,或者是在操作遊戲機、觀看DVD影片,未來則是操作電視節目、電腦時產生對應的機能。

我們買的是Kinect 感應器加上新版主機XBox 360 S 的4GB同捆產品組合包,這樣家裡就多一台主機了,不過會送去苗栗給父母他們使用,我們家會再買一個Kinect裝置來搭配,這樣可以兩個家庭互相用電視機進行視訊通話與視訊會議,長輩要看孫子,與之講話互動,也是挺方便的,畫面比用電腦大得多,還可以一起玩遊戲。

Xbox 360 S 4GB加上Kinect感應器、Kinect大冒險遊戲的組合包。

Kinect感應器的風貌,這是搭配S系列新版主機的版本,舊版主機必須要使用專用單賣的Kinect感應器。

新舊主機背版比較,上面的是S,擁有三個USB接孔(正面有2個),以及一個給新版主機專用版本的Kinect感應器AUX連接埠(不需要額外使用電源供應器)。下方是2009年的舊款主機,擁有一個USB連接孔(前面一樣也有2個),只能使用舊款主機專用的Kinect感應器,它還會多附一個專用的電源供應器。

新舊主機正面比較,右邊是新款的S系列主機,它也沒辦法使用舊款主機的硬碟。S系列新主機的優點是CPU與繪圖處理器都使用45奈米製程,更省電、更不會熱,同時內建802.11n無線網路,這可方便了。

Kinect遊戲試玩感想

隨貨附贈的是Kinect adventure 大冒險這款遊戲,算是殺時間和運動的好選擇,不過因為是入門遊戲,難易度和精緻度只能說中上吧,但還是可以帶給你許多美好時光。值得一提的是其採用的遊戲引擎,是Unreal,這個很多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玩者熟悉的名字。

以Adv大冒險這款遊戲來說,感應器與你的平面最短距離是1.8M,我們家調整到2.8M,故可以兩個人一起玩。感應器的位置我不是放在液晶電視機體上面,而是放在電視機上頭的層版置物架,大約是1.8公尺高,這讓它更能夠全景地拍到我們。

另外,我們也試玩了大冒險裡面內附的3款Kinect試玩遊戲,我試玩後,第一個想額外買得的就是瘦身、健身用的型可塑(Kinect Your Shape)。

這個實在是太棒了,它是由Ubisoft在加拿大蒙特婁的團隊打造出來的個人健身教練遊戲,內建瑜伽、武術、有氧運動等各種燃燒你身體脂肪的訓練與遊戲。程式一開始就先掃描你的身體,看看身高與體型,之後就建立個人的訓練檔案,可以進行一連串的訓練,以及遊戲。

另外兩款試玩的是跳舞遊戲dance central和Joy Ride賽車遊戲。

前者我們用Lady Gaga的名曲Poker Face來試玩,教練會把舞蹈的動作一步一步教你做,並且還有放慢速度教學,等到每個動作都會了,就可以開始正式表演一氣呵成的歌曲,系統會根據你動作的準確性、流暢性,給予分數,整個跳下來,流汗不少,不過覺得還滿開心的。正式版有很多歌曲,也可以付費下載新的歌曲來跳。

至於賽車遊戲Joy Ride,完全完全不用任何搖桿、控制器,你的手就假裝自己在握著方向盤就好,轉彎的方式和一般開車是一樣的,很意外地它的程式反應不會不靈敏,這意味著未來這個操作方式可以應用到更多遊戲,並且創造出更多不一樣的玩法。

 

預想的Kinect新玩法

比方說鬼片遊戲,驚悚遊戲,以著名的「零」來說,過去我們需要用搖桿按下拍照的動作來抓鬼、退鬼,現在有了Kinect,可以用手做出對應的動作,並且很真實地把身影的反射放到遊戲中,一邊行走,一邊探索可怕的陰宅。orz

另外,正妹玩Kinect應該也是未來的趨勢,原因是Kinect有攝影機,會把你玩遊戲的幾個重點時刻拍照下來,你可以選擇上傳這些精彩照片到網路上去。我就在想,應該有正妹會搭配好看的衣服(或者是穿很少),努力地玩kinect,把好看的照片貼上網去,這在美國應該會是新潮流。

學生的畢業舞會,可以用kinect來尬舞,投影或做出更多有趣的玩意兒來。

除了幼兒教育、親子娛樂外,我想成人遊戲應該也有不少空間,這些都是可以期待的。

Kinect是未來數位操作革命的先驅

網路上已經有人開發出Kinect連接電腦用的驅動程式,微軟在2011年也會發表給Windows 7的Kinect,屆時類似電影「關鍵報告」之類的操作模式,或者是更先進的應用,應該會推陳出新,非常期待這些新操作方式的可能性。

儘管微軟已經綁了很多專利在上面,但應該會有很多廠商做出類似的東西來,至於軟體生態圈,那就更不用說了。:P

最後,是Kinect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宣傳影片,很多很多的後續發展遊戲或應用,都會在2011年推出,拭目以待。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8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