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沒有自信的陣營才需要言論的網軍

Posted by

沒有自信的陣營才需要言論的網軍

網軍原本的正解是特定國家的官方網路駭客部門,不過本文只討論政治活動方面的線上言論網軍。

以台灣為例,過去幾年到現在,可以很明顯地發現,儘管藍綠政治版圖因為許多事件而有消長(如貪污該被關到死的阿扁、無能的馬英九),網路上的言論普遍是支持綠營者多。當然,這只是在台灣而言,如果是在中國大陸,那肯定又不一樣了。

事實上,如果看綠營,網軍這種東西是其實是不存在的,綠營和藍營同樣都有文宣部門,同樣都有關注網路言論的黨工或志願者,不過雙方在網路上的能見度、群眾支持度,卻有很大的差異。

前者善用Web 2.0的趨勢,但也沒辦法左右選民、網友的意見,網路上的言論發起,絕大多數都是自發性的。當然,你也可以說有一些網路意見領袖,他們多數偏綠,但我並不覺得這和網軍有太大的關係,終歸底,網路人氣的高下,還是反應了整體選民的風向球,與多數選民內心真正的想法。

藍營有媒體包裝、執政優勢和組織戰、地方樁腳與政商實力可以幫忙彌補實際人心的差距,在選舉中可以造成接近或一定的差距,使得不至於輸得太難看,或甚至還有獲勝的空間。這和網路人氣的差距是沒有衝突的,原因是網路人氣只是風向球,我表達我的意見是這樣,不代表就一定和我的選舉投票行為有關。

願意在網路上表達意見的,較多也比較積極、主動,相對是綠營的支持者也比較可能,對照較死板、不靈活的藍營來說,這確實也是事實。

諸多因素,讓網路風向在藍綠的網路版塊上有相當大的差異,而網軍一詞,則是言重了,我不認為網軍有多少實際的效用,那是只有沒有自信的政治陣營,才會需要的衍生產物,並不能和真正大規模的網路使用者相比的。

今天我為文支持綠營,以後可能改為支持藍營,完全是因為他們的實際作為,以及是否讓我信任而定,而不是因為我是網軍,或者是我被網軍動員了。orz

民主政治可貴的地方,就是你還有得選擇。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8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