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appyWeb10感想:技術創業有優勢

Posted by

HappyWeb10感想:技術創業有優勢

今天下午到台灣微軟所在的國泰大樓7樓參加HappyWeb第10次的活動,聽到我的遊戲口袋的Haska與WillMobile的Tempo他們不錯的簡報。

微軟這個場地已經來了很多次,格外地熟悉也很懷念。聽著Tempo簡報他草創WillMobile的過往,腦海中浮現的是這個名字好熟悉啊,當他說出一開始用Wap這件事情時,就想到數年前根本就在WillMobile開幕記者會的現場看過Tempo啊!

那時候Wap方興未艾,應用在手機上確實是一大創新,提高手機使用資訊服務的便利程度,但使用者費用實在是太高,支援的手機又不多,所以WIllMobile後來有一段時間經營的情況不理想。後來支援網路和自訂程式的手機功能普及,Nokia 6600的誕生讓針對手機開發軟體、網站的廠商,有了更好的機會,WillMobile的手機即時股票報價系統才真正有了夠大的企業客戶,以及夠多的個人客戶。

我的遊戲口袋這個網站,誕生的時候則搭上了小遊戲風起雲湧的時刻,正是好的timing,Haska又很能掌握程式開發的時間,處理不同使用者族群的需要,建立起好的運作模式。雖然網路廣告的部份進行得不順利,但是把網站經營權易手後,可以看看未來主導的人會想怎麼做。

Haska和Tempo他們的特點就是都有好的技術背景,前者有對產品的熱忱,後者則有對技術的熱忱,這類的人在資訊方面創業雖然不敢說一定會成功,但成功機率,猜想是比沒有技術背景的人要好很多的。

擁有技術背景或概念的人在資訊相關的創業環境中,比較能夠掌握網站或技術產品的本質與困難,所以公司的老闆、創業者有技術背景,對於股東來說是很放心的事情,因為只要公司能找到好的商業策略經營者、業務開發者、整合行銷者,加上創業者或老闆本身對技術的了解,這時再搭配好的研發人員(創業者與老闆也跳下去了解,甚至開發),整體應該會能事半功倍。

創業不難,但要能夠長久經營又有一定成績很難。也是有那種拿了一大筆錢去創業,玩壞掉就拍拍屁股走人,跑去開另一個公司繼續這種模式的人,什麼樣的創業人都有。很多沒有技術背景的資訊產業創業者,在不了解全盤態勢的情況下,很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

對於思考清楚,又能掌握獨到之處的人,很值得鼓鼓掌。

Haska說的當網站變夠大時,要重視的是使用者的需求,而不是放更多的廣告,把內容塞在一堆廣告當中,這些點也很好。 

認同tempo轉述的,從失敗的案例中找pattern,而不是成功的人。換個角度想,少犯錯,就會離成功的地方越近,不是嗎?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4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