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糧荒油漲引暴動,世界銀行報告成真?

Posted by

糧荒油漲引暴動,世界銀行報告成真?

最近世界銀行(World Bank)在上週的一份報告中,點名了包括墨西哥、奈及利亞等33個新興市場國家,有可能會因為高糧價、石油與原物料價格上揚而產生暴動,言猶在耳,繼先前中美洲的海地發生暴動後,北非的埃及今天也因為物價高漲而發生了暴動。

糧食價格的上揚

以稻米為例, 芝加哥交易所(CBOT)的稻米期貨價格,今天美國時間早盤的價格是每100磅為21.2美元,每公噸約為477美元,每公斤0.477美元,換算成新台幣約每公斤14.5437元,是2007年同期的1倍,過去的水準普遍都在每公斤新台幣10元以下(由此和台灣產地價格與政府收購價格相比,可知台灣稻米生產成本確實是高於國際水準)。如果用米價標準之一的泰國中品質稻米來計算,目前價格每公噸760美元,也比之前高了1倍,每公斤約合新台幣23.17元,攀升到相當貴的價格了。

rice_price_cbot

由上圖可見,稻米期貨價格2008年以來一路攀升到歷史新高。

稻米出口國減少出口自保,稻米進口國唉唉叫 

這對於菲律賓、塞內加爾等稻米進口國來說是吃不消的,菲律賓還派軍隊保護糧倉,並計畫再收購百萬公噸稻米,並強調要打擊囤積與偷竊稻米的行為。而本身是稻米出口國,又有實用稻米的像是中國、越南、印度,也限制稻米的出口,想多留一點給自己用,埃及更是停止出口稻米到2008年的10月。需求增加,供給減少,將造成國際稻米市場的供需不平衡,價格自然水漲船高。

這對於開發中國家、新興市場是很不利的,亞洲各國在高原物料價格、糧食價格帶動下的通貨膨脹,將影響這些國家在2008年的經濟,也會連動到其他週邊國家,對全球經濟產生放緩的效果。

台灣方面,預估2008年5月、6月會將糧食、石油、能源等先前未與國際接軌的價格一次漲足,加上其他原物料的上漲程度,今年對很多企業來說是獲利銳減的考驗,很多人的生活也勢必受到影響,2008下半年與奧運前後,整體大環境的態勢究竟如何改變,則變得很重要。

前面提到,很多新興國家、開發中國家對於糧食價格的敏感度,遠勝過高度開發國家,這是因為前者有較多的貧窮人口,他們沒辦法面對這麼長期的高物價波動,換言之,比較沒辦法承受通膨的風險。

而美國次貸風暴影響了其經濟,減少訂單也會連累到依賴對美國出口的國家。雖然世界銀行發現到很多國家出口轉向中東市場、歐洲市場而獲得一時的舒緩,但如果想遠一點,歐洲也受到訂單、物價影響,對其他市場的採購也會有下滑的現象,中東與中國市場能否填補這些空間呢?

糧食價格的提高,除了補助窮人之外,面對市場各國短期內沒有解決的方式,高物價還會維持一段時間,直到新的平衡點到來為止。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4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