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而非之二: 傳統風水現代無用論

Posted by

似是而非之二: 傳統風水現代無用論

房屋的方位要考量到地形與位置,屋內格局與擺設則是要考量居民的實際需求、心情與爽度。傳統的風水學,真的實際體會感覺後,覺得在現在的都市幾乎形同無用。它和占星術一樣,也是喊爽的偽科學之一。

怎麼說呢?

以爐灶為例,傳統的房屋因為要生火,所以不能在樑的下方,也不能有水流在底下通過,風水學認為後者會讓家人身體不健康,前者則是磁場不順會有偏頭痛,這根本就虎爛。過去的時代因為是生火燒飯,水溝、水流自然是不能經過在爐火之處,也有水氣中的有害物質影響了食物這種情況,而現代的管線不但和以前不一樣,在台北市很多外推的廚房也會有水管經過,上面碰到樑的情況也很多,如果還用舊的風水學來看這些事情,不但無用也很好笑。

再來舉廁所和浴室為例,傳統風水認為這不能放在房屋之中,穢氣會影響住所環境。廢話,古代沒有馬桶,只有茅坑,洗澡也沒有好的管線,當然是不適合在房屋中。現代的馬桶、抽風機以及管線,解決了很多這類的問題,所以這種情況也是無用的風水學。事實上,考量屋舍當然還是以廁所和浴室都有對外窗為優先,只不過很多大樓、旅館,甚至改建的公寓,為了使用上的方便與實際碰到的困難或限制,牴觸傳統無用風水學的情況處處可見。

再舉一個例子,傳統風水學認為青少年的房間不能太靠近大門,會受到氣場影響,會產生待不住家裡而往外跑的情況,導致念不下書,成績退步之類云云。這他媽的同樣是虎爛至極,有人會相信就真的是白痴。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這種腐敗的傳統思想,自然應當是丟到歷史的灰燼裡,不符合實際情況的偽科學,我從來就沒有相信的必要,還要永遠設法打破它。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4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