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美國總統參選人超級星期二初選看Google加Twitter

Posted by

2008美國總統參選人超級星期二初選看Google加Twitter

2008年的美國總統是全球矚目的焦點,老實說自己覺得這還比台灣的總統大選重要,因為牽動世局的是美國啊。而這次的選舉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小布希執政了7年的美國,霸權不在,心態還在,而國民渴望改變與改善經濟,而歐洲、亞洲等外國也很注意這次大選,期望美國新的領導人能夠展開新局面,恢復多邊政策而非小布希時期的一意孤行。

前陣子美國2大黨民主黨、共和黨先後在幾個州進行了黨內初選,是選出全國黨代表大會投票決定誰出馬代表黨參選美國總統的黨代表用的。

而這次的超級星期二,是美國大選前各黨內初選的重頭戲,有20幾個州在這一天進行黨內初選,通常在這個選舉勝出的候選人陣營,就有相當大的機會代表該黨於當年的11月競選美國總統,所以這個超級初選日可說是產生美國準總統的重要機制。

我看超級星期二是透過Google和Twitter這兩項服務的,特別是Twitter這次推出很好的介面,使用Google Map的地圖功能,加上全美國網友在Twitter上的發言,左欄可以看到最新選情,右邊的地圖上可以看到最新的意見。 這個機制不錯,台灣的網站倒是可以參考看看在總統大選等選舉做類似的東西。

這次的選舉在民主黨內競爭格外地激烈,加上目前執政的共和黨輸面比較大,很多人關注的焦點都在民主黨內初選上。

共和黨方面,McCain大概有望出線代表參選共和黨美國總統。而猶他州選民也頗支持摩門教身份的Romney,該州Romney獲9成得票率,可惜在其他關鍵州失利。而Huckabee則扮演了另一種角色,吸掉Romney的票,讓McCain得利。

而民主黨則是紐約州參議員希拉蕊與伊利諾州參議員歐巴馬競爭激烈。希拉蕊還是獲得較多關鍵州的勝利,包括紐約州、加州等等,而上午我看的時候,歐巴馬大勝的還是比較多黑人的州,如喬治亞,當地有88%黑人選民投給他的陣營。

雖然選前媒體預測看好歐巴馬,但事實上,他在加州輸掉應該是正常的,畢竟西語系族裔的票,希拉蕊耕耘得很勤,而加州又是個西語系族裔大州。

希拉蕊輸掉本來應該贏的康乃狄克州、密蘇里州,所以這次民主黨內黨代表結果席次雙方差距很小,最後計票結果如果差距不大,可能得搞到8月黨代表大會才選得出來誰來代表民主黨參選。

來源:紐約時報 Ny Times

雖然計票還沒有完全結束,但從這張圖我們可以發現,希拉蕊獲勝的州數雖然比較少,但贏得的關鍵州比較多,將會有較多的黨代表票。而日前媒體針對所謂超級黨代表,也就是不用經選舉產生的黨代表調查,希拉蕊的獲支持度也比較高,如果超級星期二初選是希拉蕊得票較高,那麼在黨代表大會時,尚未決定要投給誰的超級黨代表將有更多的比例投給希拉蕊,同意她出馬代表民主黨參選美國總統。

反正接下來民主黨還有20幾個州的初選,所以鹿死誰手,還未能得知呢。 

本來是較容易獲勝的希拉蕊,為什麼會被歐巴馬拉得變成得票這麼接近呢?歐巴馬代表是新的改變,人們可以從他身上看到希望,更不像其他共和黨、民主黨的老派政治家,他給人清新的感覺。

很可惜的是,非洲族裔在美國選舉,想要拿到亞裔、西語系族裔的選票費的工夫,應該是要比白人要困難些的,這方面希拉蕊有一些優勢。

看來美國第一個黑人總統之路,似乎還是有點漫長啊。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2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