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回鄉,想關懷更多人

Posted by

過年回鄉,想關懷更多人

這次的農曆新年,在小年夜就先搭高鐵回台中一趟,也希望各位返鄉的朋友平安。想到中國今年因為風雪而很多人不能順利回鄉,還滿難過的。

我們許多人是幸運, 能夠有錢買車票回家準備年夜飯,或許是高鐵、台鐵或國道客運,能夠平安回去已是萬幸,還有很多人沒辦法回家的。

這幾天從朋友公司或自己單位都得知不少在中國南方、沿海工作的民工,受迫於風雪延誤交通而沒辦法都能回去,加上很多人都想回家,使得原本因為暴風雪而機能癱瘓的中國交通網變得擁塞,不少人被困在工作地。

有家卻歸不得是很難過的,有的民工在外打拼一年半載,好不容易有多的錢可以回家過好年,買不到車票,因為黃牛橫行,造成有的車票價格高。過了一年,有機會買到票了,卻因為風雪阻礙交通進度,而不一定能夠回去。有的人真的是2、3年才有辦法回家一次,這下被困住了很糟。

中國固然因為政府啟動救災機制不夠快而影響整體交通進度,但龐大的回鄉人潮又多又難,交通網早該進一步強化,增加可容納的流量。

當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為了安撫人心,到南方去展現親民作風,要求地方單位與國家級單位配合疏通,這才讓更多的人能夠回家,確實是不得不做的善意。但在這之前,因為騷動、意外而失去生命的人,何其無辜呢?

天災是一回事,人呢,總得想辦法改善,不然就是可悲的人禍。

在台灣的我們,幸運地有很多種交通工具,能夠順利回家是極其幸福的。

這讓我想到在美國每年年末常聽到的,it’s a christmas。人們會互相幫忙,或多或少放下成見,想辦法圓滿,想辦法讓所有的人有喜樂。

從這次雪災可看到,中國社會的互助性還不夠,需要政府來做很多事情。

it’s a lunar new year,大過年的,彼此多給對方關懷與溫暖,過年節慶應該就是要有這樣的精神。

在台灣,也可以想想過年時維護整體社會運作順利,其實當中有很多人的辛勞,還有一些人沒辦法過個好年,感同身受,撥個電話捐善款。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2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