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優格網Google Page Rank到5分了

Posted by

優格網Google Page Rank到5分了

其實在2008年1月時,優格網的Google Page Rank就已經到了5分,一直忘了講這件事情,剛好看到今天自己的格永遠的真田幸村則是4分,剛好瀏覽頁次達到約1千萬次,優格網全站約2,700萬次,想說來整理一下開始部落格後,3年來才從0達到5這樣的成績。

瀏覽網頁時,Google Page Rank會顯示在瀏覽器中Google工具列的中間

先說明一下什麼是Google Page Rank,這是Google搜尋引擎針對全球所有網頁的評分,而這個評分的作用,關係到搜尋關鍵字時,包含關鍵字內容網頁的搜尋排序結果,也可說是一種網站、網頁重要性多寡的指標,滿分是10分。怡志長輩這篇文章提升Google的PageRank,讓網站脫穎而出就提到很多這方面的資訊,而他的網站早在2004年8月中就已經達到5分的指標,超越當時的中時電子報。

如果想要知道你閱讀網站的Google Page Rank數字,安裝Google Toolbar 並開啟Google Page Rank資訊,就可以在瀏覽網頁時,看到每個網頁、網站在Google的分數。適用於IE瀏覽器與Firefox瀏覽器。另外,也可以透過其他網站來查詢排名,但不夠直覺。

每差1分,就代表著網站的重要性差一大截,這可能是顯示網站的瀏覽次數有差異,也可能是其被連結的次數,被重視程度有差異。越高的分數,就代表在Google搜尋結果有更多的顯示機會(愈前面的搜尋排序結果或一大堆結果中愈前面的頁面),也代表搜尋引擎能夠帶來愈多的訪客和流量,這是除了平日固定訪客外,最重要的訪客來源。

美國Google的分數是10分,美國Yahoo為9分,日本Yahoo為8分。

而以台灣的網站做例子,目前台灣的Yahoo是6分,台灣版的Google是7分。

遊戲網站方面,巴哈姆特、遊戲基地都是5分,Hinet遊戲網5分。98play只有3分,其遊戲網站也做不起來,網站改打上社交網站和亞米online,算是遊戲網站中在Google分數比較失敗的例子。而前2大遊戲社群網站的瀏覽人數其實都比我們優格網這個小部落格平台多,但為什麼一樣都是5分呢?很可能是其太多網頁內容是無法被索引的,以及網頁結構不利於搜尋引擎。

新聞媒體方面,聯合新聞網6分、中時電子報6分,蘋果日報6分,這3個新聞網站,實際的瀏覽數字排序為聯、中、蘋,但蘋並不會因為網站的瀏覽率較低而分數降為5分,而是因為其重要性與被連結數量高,所以呈現6分。

部落格平台方面,無名小站5分(相簿4分、網誌5分)、Yam天空6分、Pixnet6分(部落格首頁5分、相簿4分)、部落格鄉村3分、憂鬱馬戲團4分。這邊有趣的地方是無名小站日前因為robots.txt事件,以及被索引的內容較少等問題,有較低的分數,而可以看到相簿服務之所以在Pixnet和無名這2個平臺都是4分,而部落格都是5分,除了相簿可索引的文字內容較少外,相簿服務實際上被連結的數量也比部落格服務少。

台灣的個人部落格部份,舉幾個指標性例子,ijliao長輩的小隔間裡的人生是5分,李怡志長輩部落格5分,這2個大概是目前Google Page Rank最高分的台灣個人部落格,中國知名的博客分數則高很多,美國就更不用說了,這是市場(人口數量)、語言(英語優勢)上造成的差異。工頭堅部落4分,部落格天后彎彎因為放無名小站,所以只有4分(放其他地方或獨立域名肯定可達5分以上)。

我寫這個部落格大約3年,從http://ivan.us.to起來的(這也是我常用這個的緣故),但優格網的域名,是在2005年5月才開始使用的,所以算算耕耘到2008年1月,從0分到5分,花了2年8個月的時間,其實還是滿久的。

這段時間內自己花錢添購了伺服器主機設備2次,並拼湊一些舊零件而成,還買了一個簡單的路由器。頻寬費用方面,除了陸續使用中華電信ADSL、東森Cable產生的費用外,這當中有一年多的時間租用美國Dreamhost的主機,因為流量太大,改放回台灣朋友使用的台北機房。

零零總總加起來,感覺好像也花了一些些錢(應該不到6位數,且有些網路費用是平常上網會用到的,花了更多錢、更多事的網站,Google Page Rank分數也達不到5分事實上很多),還好有一些朋友贊助,或提供舊設備零件,也很感激。

最後,因為有你們這些來看文章的網友、搜尋引擎機器人、垃圾廣告機器人,我們的瀏覽次數才會提高,感謝大家,祝福各位有個幸福的好年,鼠年行大運。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2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