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看微軟出價446億美元欲收購Yahoo

Posted by

我看微軟出價446億美元欲收購Yahoo

微軟出價約446億美元欲收購Yahoo,已經將收購提案送交Yahoo董事會,預計用股票、現金各半的方式,以每股31美元價格收購Yahoo發行的所有普通股份,如果以1月31日Yahoo收盤價位19.18美元來比,則溢價達62%,算是相當好的價格,Yahoo董事會很難不動心。

根據很討厭的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這次發給微軟員工信件中所言,微軟一年前的收購提案被拒絕,這一年來該公司也努力和Yahoo一起尋找適當的合作方式,而這次的收購提案,是微軟認為最能符合效益的做法,故又再度提出收購要求。現在要等Yahoo董事會同意,這起收購案才能成功執行。

而這是Yahoo對微軟提出收購案的初步回應

我是怎麼看呢?

首先,就財務面來說,Yahoo董事有了脫身又有好價碼的機會。Yahoo這幾季營運的表現,真的不是特別好,連續8季獲利下滑,而創辦人楊致遠出任執行長,證明根本也挽救不了組織龐大,被Google吃掉許多搜尋與網路廣告市佔率而小亂了方寸,整體戰力又無法和Google競爭的Yahoo。所以,假設能夠在這次微軟出手時,Yahoo股東們脫身拿到現金,又可以換到微軟股票,算是很好的機會了。

其次,就經營面來說,如果微軟順利收購Yahoo,能不能和Google競爭呢?我認為在搜尋市場,短期內還是不可能撼動Google第1的地位,因為微軟與Yahoo不可能專心在搜尋技術上發展。但在網路廣告領域,Yahoo加上微軟可以再多分一點業界來的廣告預算,這要看微軟和Yahoo整合網路廣告平台的效益,重點就在yahoo panama廣告系統的成敗。而應用軟體部份,我們都知道微軟的新作業系統、應用軟體,其實都是前代作品的根基打下來的基礎,但能見度因為瀏覽器、網路應用軟體的新環境而打折扣,Vista又被很多用戶、廠商唾棄,故透過收購Yahoo,微軟或許能夠在網路應用軟體上找到新的舞台,把微軟的產品用更好的方式推廣出去,不論是網路平台應用軟體,或者是桌面平台應用的網路版。

再來是技術面,雙方文化與技術差異過大。Yahoo的網頁伺服器平台是採用Apache(作業系統則是用FreeBSD),資料庫則是Mysql,網頁程式編譯器是PHP,微軟是爛爛的IIS(作業系統是Windows)加上mssql和.net。前者效率快,後者慢到爆。要是微軟想要改變Yahoo的架構,恐怕會是一場大災難。微軟要是夠聰明,應該是先給資金到位,支援維繫Yahoo營運,不管技術、部份文化等東西,再慢慢做兩者資源與可行技術上的整合。不然西雅圖的微軟文化,碰上總部位於加州矽谷的Yahoo文化,會有很大的磨差。身處其事的朋友說,他們兩邊是有點微妙的對立呢。

446億美元,也算是天價了,超過私募基金業者KKR在2007年以260億美元收購First Data公司的價格,是科技產業史上金額最高的收購案。但這次的收購如果成功,結果應該不會像時代華納、AOL合併案一樣的失敗,因為微軟、Yahoo都是科技公司,比較有磨合合作成功的空間,但最後1+1小於2的可能性很高,至少不會小於1。

Google方面倒是不用太擔心,在既有的基礎上,他們還有很多的發揮空間與合作、收購對象,Google可以善用開放政策,與開源陣營維持良好關係,藉由全球的力量來對抗微軟加上Yahoo,說不定對未來的Google反而是短空長多。

最後,如果有機會真的合併成真,恭喜微軟、Yahoo。只是千萬不要換上微軟的伺服器架構啊,想想Live服務、MSN網站與分享空間、微軟網路事業連續幾季的虧損,就知道微軟真的不會做網路,還是讓比微軟專業一點的Yahoo來操盤卡好啦。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2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