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cin輸入法1.3.8釋出

Posted by

gcin輸入法1.3.8釋出

gcin是個不錯的輸入法框架,是由Edward Liu開發的跨平台中文輸入引擎,個人在Linux平台上是使用這個輸入法框架的詞音輸入法來取代新酷音輸入法,gcin也支援了倉頡、傳統注音、大易、行列、嘸蝦米、內碼、快碼等不同類型輸入法,算是相當好用,只是一些輸入法的習慣和設定要調整一下才行,兒Windows的用戶沒辦法享用這個輸入法引擎,gcin目前能夠在GNU/Linux、BSD、Mac OS X 等作業系統平台上運作。

很多人一開始用gcin的詞音、倉頡,會發現選字用asdf有點麻煩(習慣的話可以注意到這個排列方式能夠減少手指的移動),故必需要到設定裡面改成1234選字方式(鍵盤排列模式選標準Standard)。

另外,個人習慣使用gcin的詞音,其辭庫數量約3萬多條,tetralet前輩整理了另一份大辭庫檔案,並透過google改善辭庫資料中的辭頻,透過gcin設定視窗中的匯入辭庫功能將下載好並解壓縮的辭庫檔案導入gcin後,可以一舉將辭庫擴充到11萬多條,算是相當實用的檔案。>>辭庫下載連結

gcin 1.3.8各平台下載連結

gcin 1.3.8更新內容清單:

詞音按 Delete/Backspace 把編輯區的內容清光後,現在會自動把 Window 隱藏起來。
-注音【】現在可用來輸入 全形()。
– gtab 現在支援快碼輸入法
– 詞音在用 Shift 預選詞後不會斷詞選詞的問題。
– Ctrl-Shift-;   現在可以用來輸入全形’:’,不過只限非 XIM 的情況。
– 詞音在中文狀態 Shift Enter 可以用了。
– 在使用彈出是輸入視窗時,符號輸入視窗顯示的問題。
– 新增點選符號視窗裡的按鈕後自動關閉的選項,內定是開啟,可以用 gcin-setup 關閉。
– winlin 提供的新 icons
– 現在可以設定 gtab/詞音 選字 window 裏面選擇鍵的顏色。
– 修正 gtab 的 bug,現在應該可以定義 63 個 keys (沒有實際測過)
– sim2trad 如果有特殊符號就無法翻譯的問題。
– Cheng-Wei Lin提供的:新增了一個緩衝區編輯模式,使用者可以在詞音輸入法下按下 ctrl+e 切換緩衝區編輯模式;在緩衝區編輯模式下,可以用 h 跟 l 來左右移動,按下 x 則可刪除。
– 提供小鍵盤,可控制所有X window 的程式,不限於輸入法的部份。在gcin tray icon(圖像) 按滑鼠中鍵。此功能放在 libgcin1.so,有用到才會 load 到 memory。也可以用 gcin-kbm-toggle 這個可執行檔切換。
– Big endian CPU 上可能出現的 bug.
– 使用簡體字輸出時,如果有無法轉換的情形,現在改成輸出原來的而不是忽略。

gcin官方網站說明檔案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1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