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Sun將以10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多人用的開源資料庫Mysql,Oracle 85億美元吃BEA

Posted by

Sun將以10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多人用的開源資料庫Mysql,Oracle 85億美元吃BEA

美國伺服器與數據服務大廠昇陽(Sun)宣佈以1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收購全球最多人用的開源資料庫Mysql,交易中包含了8億美元的現金,以及2億美元的Sun股票選擇權。Mysql執行長Marten Mickos將在Mysql被收購後,成為Sun的資深總經理。

這項消息在開放原始碼世界算是造成滿大的關注,原因是屬於自由、開放的Mysql資料庫,在全球的市佔率是最高的資料庫系統,包括Google、Yahoo等超大型網站,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網站、企業內伺服器,以及本站優格網都是採用Mysql資料庫運作。

Mysql可說是全球這5年以來最成功的開源公司,總部設在瑞典,遍佈全球25國的員工數量約400人,還有許多高手共襄盛舉。Mysql也是當今網路界LAMP網站伺服器環境(Linux、Apache、Mysql、PHP)不可或缺的一環,其免費與自由的特點,獲得數以千萬計的網站、企業、政府、教育等機構採用。

其實Sun先前已經在販售Mysql的競爭對手,另一個開源資料庫 PostgreSQL的支援服務。這次的收購,也有為未來鋪路的味道。將Mysql打入更多企業市場領域,擴大Sun在這塊市場的影響力,也使得Sun成為目前業界最大的開放原始碼公司,更證明了10億美元身價的Mysql,是開源陣營的驕傲,這種模式是有可能獲利,而且讓產品更美好的。

先前Mysql執行長曾表示,該公司進行初次公開股票發行(IPO) 會比被收購好,如今卻願意賣給Sun,中間的轉折是矚目的焦點。

過去Mysql的獲利模式是這樣,提供免費的社群版本與開放原始碼讓全球用戶使用,而需要進一步功能和技術支援的用戶則繳交費用給Mysql,維持公司的營運和Mysql的開發工作。 

Sun買下Mysql會做什麼事情呢?除了提供技術支援做生意外,最主要的目標是將Mysql正在全力開發的資料庫儲存引擎Falcon納入,Sun的Solaris作業系統與伺服器會包含Falcon儲存引擎出貨。

可預見的是Mysql將進入更多原本不採用它於核心事業的大企業,而免費的社群版本應該還是會繼續提供的,正如Sun目前的開源政策一樣,短期內可能不太需要擔心Mysql要收費的問題。

老實說我自己還滿Shock的,居然賣掉了而不是IPO?!

一直很喜歡Mysql的海豚Logo,也很喜歡這個資料庫,雖然它也有不好的地方,但過去以來,很多單位,連自己這個網站都用Mysql運作,想想萬一有一天Mysql不見了該怎麼辦?

也許還會有更好的開源或商業資料庫軟體可以取代,但是它的存在,卻很難讓人不忘記它。

我們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許多資料和內容,使用Mysql資料庫的比例相當地高,很難完全不碰到是採用Mysql的環境。

賣掉了,而且是10億美元的價格,3百多億台幣好像還不能夠代表Mysql的價值。

因為,我們知道,它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在那裡。

相關的題外話:美國資料庫大廠Oracle以85億美元買下BEA

還好不是Oracle買下Mysql XD

Oracle算是全球排名第3的中介軟體大廠,而第2名就是BEA,第1就是高階產品萬年不敗的IBM。Oracle天價買下BEA,搶到和IBM在中介軟體一搏的實力,也顯示全球重量級軟體大廠整併的動作已經是不大就不夠看了。

這是因為大企業購買軟體已經希望減少複雜度,傾向於向單一公司購買,使得中小軟體公司的生存能力下滑。而甲骨文這次買下BEA,更讓自己與其他中小公司差距拉大,比較好和IBM競爭,並一腳踢開SAP,增加一些優勢。

重點是BEA的客戶群,對Oracle是大補丸,但萬一弄不好,也是有人會跑到IBM那邊去的。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1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