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3大台灣立委選舉結果網頁評比

Posted by

3大台灣立委選舉結果網頁評比

今天是台灣這邊立法委員選舉的日子,今年首度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方式,個人也是非常認同這項制度(可惜台灣實施的不是德國等採用公平性較高的聯立制Compensatory Two-Vote System,而是日本等採用的弊端較多之並立制Separated Two-Vote System),想想過去和教授學到的不外乎是這些。==

既然投票已經結束並公布結果,等開票的話,除了電視新聞,還可以看除了中選會外,台灣主要網站所做的選舉資訊頁面。我比較了Yahoo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這3個比較重要的。

以下文章本人以網友身分發表意見,並不與這些網站有任何約僱關係,也沒有人情壓力,純粹就事論事,同時要提醒,本人為開源愛好者,對微軟網頁伺服器產品有比較差的評價。

首先,我們來看網頁描述、關鍵字與基本資訊:

Yahoo新聞
text/html; charset=utf-8
Desription:Yahoo!奇摩新聞 – 2008立委大選
Keywords:立委 大選 選戰 2008 立法委員 立法院 立院 選舉 立場量表 立場 分區 不分區 選舉指南 我的政見 網友政見 開票 投票 開票結果

聯合新聞網
text/html; charset=big5
Desription:政治話題:深入分析台灣政壇動態、兩岸政局發展、憲政法制,以及國際外交局勢
Kwywords:台灣話題、話題、台灣觀察、熱門話題、政治話題、發燒話題、每周發燒議題

中時新聞網
text/html; charset=big5
Desription:
Kwywords:

Yahoo的優點是utf8編碼,相當符合現代網頁文字編碼基本要求,而聯合、中時還在用big5,這對於跨平台瀏覽器或跨作業系統來看會比較討厭些,有可能使用者得切換編碼來看big5網頁,特別是海外網友。

網頁描述的部份,聯合寫的是與該網頁內容高度相關,Yahoo則是按照標準,和title標題文字一樣,中時付之闕如。

而網頁關鍵字,Yahoo寫得比較好,聯合的則是和這次的立委選舉網頁不怎麼相關,原因是套用mag.udn.com政治區塊的頁面。中時我猜因為是新做的頁面,手工的部份比較多,所以關鍵字同樣付之闕如。

順便補充一下個人不太喜歡的東森網頁也有做選舉結果網頁,只提供簡單的html得票結果表格。它也是設定成text/html; charset=big5,關鍵字、網頁描述空白。

其次,伺服器部份。Yahoo用FreeBSD加上Apache,聯合是FreeBSD搭配JSP平台,中時則是用微軟的IIS 6.0 (傻眼)。

網頁動線與內容方面,不得不說Yahoo的確實比較好。

Yahoo頁面右邊用Flash呈現全台灣的地圖與各縣市開票的結果,左邊則是重點開票結果與相關焦點新聞,整個版面簡單又容易使用。

而且點選不同選區的結果,除了看到候選人的政見資料外,網友的意見也會列在上面,可以順便做研究。 


聯合頁面則是中間以大張台灣地圖Flash做開票結果選擇,下方會出現相關得票畫面。但新聞等其他選單,放在左邊,必須點下去才看得到,和Yahoo一比,就呈現完全輸掉,原因是Yahoo 網頁比較貼近Web 2.0的概念。


中時的網頁相對來說技術含量較低,同樣用Flash,但比聯合的好一些,因為下面有相關新聞頁面,但因為要往下拉才看得到更動的新聞標題,這點沒有Yahoo好。加上我的網頁出現下面這樣的錯誤訊息,中時的網頁水平要加強才是。
[Microsoft OLE DB Provider for ODBC Drivers (0x80004005)
[MySQL][ODBC 3.51 Driver][mysqld-3.23.59-nightly-20050301-log]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E:NH06BUY../connt.asp, line 5
# 瀏覽器類型:
Mozilla/5.0 (X11; U; Linux i686; zh-TW; rv:1.8.1.11) Gecko/20071204 Ubuntu/7.10 (gutsy) Firefox/2.0.0.11
# 頁數:
GET /buy/chinatimes.asp]

題外話,中時的網頁連結路徑有2007的字元,好歹學聯合用2007-08還比較適當些。

比較結果,是Yahoo勝出,延續他們先前製作立委選舉立場量表網頁的優異表現,立委選舉結果網頁我就看這個了,頒給優格網獎。

可是啊,Yahoo網頁雖然做得好,但還是有點小出包,剛一度出現伺服器錯誤。orz

今年的網路選舉結果網頁,這三家都做得很努力,其實看他們的網頁就可以了,不太需要良莠不齊的台灣電視媒體。

這次Yam、PChome在這方面居然都缺席,沒有投入資源,只是做主題新聞抓取而已,可惜了。

yahoo之前做選舉立場量表看得出來是用心的,但這次選舉網頁雖然規劃得很好,可是沒辦法因應這次瀏覽量變超大的問題,伺服器錯誤的訊息不少網友反應都會出現。由於我寫這篇評比抓圖的時間比較早,沒想到後來結果一直出來,yahoo網頁因為量大就不穩了。

既然台灣只剩下3個民間網站做這個結果網頁,網友的選擇必定很少,而且很明顯會集中在那裡,可想而知。

期待總統大選時,台灣各個主要網站做的選舉網頁能夠更好,充分發揮網路的力量吧。(雖然只有兩大候選人的票數,很明顯地單純,就沒什麼精采度和複雜度了,屆時應該只有得票分佈、交差分析可以做==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1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