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台灣立委選舉若採用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計算席次?結果將大不同

Posted by

2008台灣立委選舉若採用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計算席次?結果將大不同

2008年台灣的立委選舉結束,比較完線上3大台灣立委選舉結果網頁評比後,來看看這次的選舉制度。

單一選區兩票制是我個人很推崇的現代選舉制度,但其實它分為兩種,有各自的優點與缺點,但很可惜的,台灣選擇了缺點比較大的那一種,也就是日本等國採用的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而我認為最能夠充分反應民意的代表制度,就是德國等國採行的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

我們來看看這兩者有什麼不同?

兩票制,就是一票選人(小選區),一票選黨(全國不分區)。而德國使用的聯立制是投票後,先以第二張票,也就是政黨票的各政黨全國得票率,來計算不同政黨個別[應該獲得的席次],扣掉沒有超過5%或法定門檻小黨票(形同無效政黨票)後,將比例套用在全國國會議員總席次上,再將產生的各個政黨應獲得席次數字,減去各個政黨在地方區域選舉(小選區)選人票選戰中獲得的席次,再決定該政黨能獲得多少全國不分區席次。大體上就是看政黨票比例決定席次多寡。

而日本、南韓使用的並立制,則是將選人票、政黨票分開計算席次,容易有不能充分代表民意的情況。

這次台灣2008立委選舉,國民黨因為並立制而受惠,拿到比預期要多的席次,奪下81席,而民進黨僅拿到27席次,親民黨1席,無黨籍聯盟則是3席,其他則是1席。

以台灣這次2008年的立委選舉結果來看,如果是採用德國等國的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結果會是如何呢?

先來看政黨票,國民黨獲得51%、民進黨37%,其他小黨總計12%,但因為每個小黨都沒有超過5%的門檻,所以扣掉不能算。

所以扣掉小黨的票數就是這次立委選舉的[有效政黨票],將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政黨票加起來計算,可以算出國民黨得票率為58.1238%,民進黨為41.8762%

這個比例代表了什麼呢?在這次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裡面,只能拿來分配共34席的不分區立委席次,故國民黨拿20席次,民進黨拿14席次。但是在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裡,剛剛我們算出的比例,是先做為計算這兩黨在總立委席次裡頭[應該獲得的席次]之用,所以總數113席次的立委,按照該比例,國民黨不分區加上區域立委[應該是66席],民進黨[應該是47席]

這時候重點來了,請大家注意這邊提到的席次數字66與47,必須對應到區域立委的席次上,以這個比例來決定最後的總席次,故當國民黨在區域立委中這次已經獲得了61席,請問這時候國民黨應該獲得幾個不分區的席次?

答案是66-61,應該是5席,國民黨就是獲得66席次,不能再多,而民進黨雖然在區域立委選舉只拿到13席,這時政黨比例產生的不分區席次要補上34席,合計為47席次,而無黨籍聯盟同樣還是3席、親民黨1席、其他黨1席,所以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又稱為補償制,更能夠反應出民意的代表性,做到得票率與席次的公平性,而不會淪為區域立委中獲勝者贏者全拿的情況。

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的最大弊端,除了計算比較麻煩與政黨內會因為不分區席次安排而有衝突外,就是可能產生超過113席次的總立委席次,如果這次台灣立委選舉結果採用聯立制,立法院總席次就會變成118席。德國就有發生過這種超額的現象。假設,這次國民黨拿到了區域立委席次70席次,超過了剛剛我們計算出來依據政黨票得票比例算出來國民黨應得的66席,是否要沒收多出來的4個席次呢?答案是不會。故這種假設情況下的新國會總席次,會變成國民黨的70加上民進黨9席區域立委加上38席不分區立委,合計117席次。

但即便是如此,還是比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下,單一選區中一號政黨拿下51%得票率獲得一席,而這個選區另外49%的民意沒有任何立委能代表的情況要好,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能夠彌補了這49%沒人代表的缺憾。畢竟,這次台灣立委的選舉結果就顯示出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不能完全代表所有民意的情況,國民黨區域加上政黨的整體得票率並沒有72%那麼高,但是卻囊括了72%的立委席次。

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還有一個特點,比較能夠讓小黨有生存的空間,我們也能夠藉由選票反應出想投的政黨與候選人。 

個人不認為降低小黨5%門檻是解決之道,而是應該捨棄並立制,改採聯立制。 

當然,民進黨自己有很多問題並弄錯選戰主軸而大輸這次選舉,國民黨這次掌握到契機與正確的選戰策略獲得大勝。但本文的重點在於,提供各位另一種資訊,也就是不同的選舉制度,將造成不同的結果。換成聯立制,58:42,民進黨照樣還是輸,但席次與得票率相當,比較不會有不相稱的情形。

民進黨上一屆立委選舉區域立委得票率35.72%,本屆38.17%,還比上次高一些,但席次比例則大幅衰退,並立制正如前面所提,確實有制度上不完善的地方。國民黨得票則從46.73%增加到53.77%。

紐西蘭過去也是單一選區並立制,但因為席次與得票率不能夠完整反應民意,最後以公民投票方式改單一選區兩票制的聯立制,台灣應可參考之。

請大家廣為宣傳與了解,台灣需要的是更健全的選舉制度。至於政府制度,是不是要用內閣制,或者是轉成總統制,這些都仰賴新國會與民意的動向,只要是有機會改革, 拜託改一個比現在制度還好的吧!

updated

怡志長輩針對這次選舉和選制提出的看法,比我的文章更具備完整易懂的論述,各位可以去參考看看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1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