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郭董部落格密碼:鴻飛千里,海納百川;聚才乃壯,富士則康

Posted by

郭董部落格密碼:鴻飛千里,海納百川;聚才乃壯,富士則康

這段話是台灣首富,鴻海集團舵手郭台銘日前開張的個人部落格(Blog;博客)標題,短短16個字,卻意味深長,當中不但有他旗下兩大事業的名字,還暗藏玄機。

首先就是前兩句的頭字「鴻海」,是郭台銘一手打造出來的資訊工業集團,從製造黑白電視機的旋鈕起家,而以電腦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連接器起家,陸續擴大經營版圖,並收購其他事業,目前整台電腦的零組件,幾乎都是鴻海集團的營運範圍。

而末句的「富士康」(Foxconn),是鴻海集團的香港子公司名稱,在中國有產能龐大的工廠,是全球最大電子專相關產品的代工廠之一。

好吧,這樣也能搭配在文句裡,真的是佩服,因為很少聽到這樣的講法。以後自己開公司也要這樣取名字,還要搭配好詞好句,感覺會比較旺?XD

郭董的部落格標題文句內是不是還蘊含了其他郭董想開的新公司名稱不得而知,但肯定有日前市場謠傳鴻海欲購併企業名字相關的訊息。

答案就是首兩句中的「百里」,即台灣筆記型電腦(NB)大廠廣達(quanta)舵手林百里的名字。

就其他排列組合看來,「聚富」、「聚才」、「富士」、「千里」、「百川」,這些都是很好的企業名字。

「海百川」也不錯,可比富士康。XD

有人還提到日本女星「川X千里」。orz

其實就16字連貫的意含來看,充分地表達出郭董的意志,以及企業普遍維持成長的通則。換言之,不多聚賢士,怎麼能有好的發展?不廣納諍言,怎麼能飛千里?不給員工好薪資、好環境,不鼓勵他們努力,公司怎麼會康呢?

在看似有趣之餘,這16字還是道盡從商的道理,做人、政事同樣也是。

只希望郭董寫下這16字的同時,也能繼續延續他在捐獻台大醫學院新台幣150億元的氣魄,好好地實踐這16字,所謂的企業永續經營才能理想地實現不是?

題外話:
郭董這次寫個人部落格,是與中國最大供求、黃頁與B2B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合作,阿里巴巴舵手馬雲也是先前買下Yahoo中國股權的知名商場人士。這次鴻海與阿里巴巴的合作,給予外界很多聯想與期待。自己是認為鴻海可藉由阿里巴巴獲得更多中國市場的曝光資源,交易媒介管道。

阿里巴巴是很成功的B2B電子商務網站,中國幅員廣大、商機多,廠商在找供應商時,過去透過阿里巴巴平台,也就是類似黃頁的模式,買與賣,供與求,一向是貿易、打造產品所必須。

相關連結:
郭台銘個人部落格

鴻海集團

阿里巴巴中文版

阿里巴巴全球版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9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