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MD將開放旗下ATI繪圖晶片驅動程式的原始碼予Linux社群

Posted by

AMD將開放旗下ATI繪圖晶片驅動程式的原始碼予Linux社群

超微(AMD)最近真是無雙上身,繼發表真實四核心的伺服器用處理器Opteron後,業界也傳出其Radeon HE 2400與2600系列繪圖晶片增添RV635與RV620兩款產品,將於2008年1月問市,支援DirectX 10.1與Shader Model 4.1,並支援PCI Express 2.0與DisplayPort傳輸介面。

而更引人注目的是其繪圖晶片的Linux驅動程式原始碼將正式開放,讓Linux社群能夠一起合作,提高AMD旗下ATI繪圖晶片在Linux平台上的驅動程式開發速度。一來開源社群減少包含第三方驅動程式的麻煩,二來超微可以獲得開源社群工程師的資源協助。

這次開放驅動程式原始碼如果順利,將大幅改善ATI Radeon X1000系列與HD 2000系列產品在Linux平台上驅動程式的進展,也使AMD繼英特爾(Intel)後,成為第2個重量級大廠讓旗下繪圖晶片產品的驅動程式成為開放原始碼。

先前ATI與Nvidia之所以不願意公佈驅動程式開放原始碼,除了彼此技術上的較勁,還有一些專利方面的問題,而這次AMD旗下ATI之所以改變原先政策,大概與AMD購併後,對開放原始碼採取更為積極的態度有關,畢竟這樣才能做大市場,同時還可提高驅動程式開發速度。

只不過一些ATI原先不對外公開的撇步,Nvidia看了大概也會拿去學。XD

未來Linux平台上的ATI驅動程式,可望在相容性,版本釋出上獲得更進一步的發揮,也讓更多Linux發行版中能夠包含這份開源的驅動程式,Linux核心對於AMD/ATI的支援勢必會更優良些。

另外一個想法是,超微之所以要選擇開放,也是為其未來新的繪圖晶片與處理器整合在一起的新產品Fusion鋪路。

而Nvidia什麼時候也會開放驅動程式的原始碼呢?等看看吧。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9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