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英特爾終於分割Flash事業,與意法合組新公司

Posted by

英特爾終於分割Flash事業,與意法合組新公司

處理器巨擘與半導體產業老大英特爾(Intel)終於受不了,還是決定把快閃記憶體(Flash)事業分割出去,和同樣苦於Flash事業分割問題的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合組新公司,未來將專注於手機用的Flash記憶體業務,減少對英特爾先前與美光(Micron)合資公司IM Flash的營運衝擊。

為什麼要成立新公司呢?

目前英特爾的Flash事業以NOR型Flash為主,為全球第2大,而意法半導體是全球第3大,2家公司這次借助私募基金業者Francisco Partners組織新公司,合併的營收會超越目前NOR型Flash營收第一的飛索半導體(Spansion),該公司是超微(AMD)與富士通(Fujitsu)合資的Flash事業。新公司除了NOR型Flash,NAND型Flash也會做,並整合一些智財權的資源。

由於需求並未如NAND型Flash高,加上競爭激烈,繼續生產NOR型Flash的廠商變少,NOR型Flash的前3大廠商也是戰戰兢兢地經營。

NOR型Flash是做什麼的呢?主要是主機板上的BIOS、手機用BIOS或類似存放資料,適合預讀型態資料的配置。而NAND型Flash主要是大家常見的快閃記憶卡、隨身聽,大容量儲存媒體,具備寫入快的優點。

2006年營收達22億美元,營業虧損卻達6.38億美元的英特爾Flash事業,在這次分割之後,英特爾又減少了一個包袱,對NOR型Flash產業的發展也有正面助益,價格競爭又少了一家。英特爾以色列的8吋廠和意法於新加坡的8吋廠將是新公司的營運主力,未來會不會再增加,要看市場狀況。

也就是說,目前呈現了Spansion與英特爾、意法合資新公司的競爭態勢,不過,什麼事情都要參上一腳的韓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雖然已經是NAND型Flash龍頭廠,但也要來玩NOR型Flash了,未來的發展勢必很有趣。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5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