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更新程式改變控制台配置,增加文章內的網路書籤加入語法按鈕以及順便談談網路禮儀和合理使用

Posted by

更新程式改變控制台配置,增加文章內的網路書籤加入語法按鈕以及順便談談網路禮儀和合理使用

好長的標題呀。(笑)眼比較尖的網友大概有注意到這幾天網站有一些變化,如文章內的網路書籤加入語法按鈕和為了支付本站主機費用的Google AD廣告等等,而本站會員在使用控制台Control Panel時更可以發現顏色與配置有些改變。

有哪些地方不同呢?

dong在51長假前針對討論板的數據庫,以及Control Panel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另一方面,我也把Google AD的廣告位置依據首頁、全站、個人部落格3部份做了修改,讓視覺不那麼混亂。控制台內上方的底圖有漸層效果,而原先本文、延伸內文,等同於摘要、本文的部份,所以我把行數設定為10行和20行,方便使用上的直覺。

至於文章結尾出現的一排網路書籤加入按鈕,是參考Pixnet的部落格公告,以及該系列語法原始提供者CGS的文章,由dong重新寫單獨一行的javasrcipt,我另外又做了一些調整,未來預計再導入一些中國重要的網路書籤網站。

這項功能相當實用,網友在閱讀優格網、Collablog文章時,只要你是這許多網路書籤網站之一的會員,點選自己喜歡的按鈕,就能夠自動帶上文章標題,配置好適當的tag分類,很快地就能把文章加到自己的網路書籤集合,作為討論、保存和分享的實用工具。

另外,只要將文章內容的某個段落反白,也就是使用滑鼠按住左鍵不放選取特定範圍的文字,再點選文章下方的加入網路書籤按鈕,該段文字就會被當成書籤項目的摘要。

而這些按鈕中,我把自己常用的配置到右邊,特別是google和digg,而最左邊是addthis,點下去能夠自動帶出許多按鈕,只要你是他的會員,選好指定的網路書籤按鈕後,點選就不會再問你要選哪一個。而台灣常用的黑米hemidemi、智邦url的myshare,也配置在左邊的第2和第3。

其實看了CGS的這篇文章,不免也想對所謂的網路禮儀和合理使用權說一點話。

文章中認為台灣博客形同人氣天后的艾瑪小姐在運用CGS所寫的語法時,並未標記出處,而直接套用,並刪改部份內容,但又不知道原先的定義,等於是被抓包直接拿來用,引起CGS的不滿,順帶引出一堆大頭症之類的爭議,雖然後來艾瑪的分享語法文章自己做了更動,但已經來不及了。

個人無意在此深入探究此事,但為了每個人好,使用特定語法前,萬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將內容做編輯、整體改寫才比較恰當,不然天下文章一大抄,javascript也是每個人都可以抄的,因為看網頁原始碼就看得到,很容易被抓包。

原因是,文章和javascript語法類似,不同人所寫的特性、定義是有規則的,雖然不如文章的變化性高,但避免直接套用是比較恰當的事情。

我常看到不少知名商業網站的網頁設計者在應用別家網站語法時,不但定義的變數雷同,甚至有時候連註解都一樣!
註解是每個程式設計者在寫程式時,方便參照與交接用的,幫助看懂程式,適當又簡潔的註解是很重要的。有時候還會看到連註解中別人的公司名稱也進了其他網站的首頁裡,真不知該搖頭還是點點頭,畢竟能夠被用,自然表示寫得好,可是整個複製過去,感覺就很怪了。

很多人對於文章的應用很重視,但對於程式的重視程度卻很低,比方說用盜版軟體,copy別人的程式碼,這其實並不是個好常態哪。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5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