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版MSN Hotmail升級2GB信箱後的優缺點

Posted by

新版MSN Hotmail升級2GB信箱後的優缺點

微軟(Microsoft)這次想通了,把新版MSN Hotmail做了翻大改造,稱之為Windows Live Hotmail,號稱是微軟購併Hotmail後(Hotmail在1996年問世,1998年初被微軟購併),自1999年以微軟品牌改版上線以來的最大改版計畫。郵件信箱的容量從原本的1GB提升到2GB,就和Google膾炙人口的線上郵件服務Gmail接近。另一方面,也把MSN Hotmail的使用者介面改得和微軟自己的Outlook軟體類似,並增加行事曆功能,郵件安全性標記與自動版面配置等功能。

老實說我用過之後有點不喜歡用,但還是欣賞其部份還不錯的地方,究竟新版MSN Hotmail升級試用版(beta)後,有什麼優缺點呢?

先來看優點好了,除了前面提到的郵件容量變大,1GB變成2GB外,支援拖放(Drag and Drop)以及類似電腦郵件軟體中的郵件預覽是最大賣點。

雖然因此要讀取較多網頁檔案而比較慢,但使用直覺上與微軟的Outlook是類似的。而新版以不同顏色記號標籤,標記郵件的來源,方便使用者辨識通訊錄中的發信者、未知來源,或者是微軟清單上有可能是不安全電子郵件的來源。

垃圾郵件的防護也有著墨,把快速刪除與封鎖的選項配置得較之前版本好,這點的效果和Google Gmail、Yahoo是類似的,建立龐大的垃圾郵件規則清單,阻斷垃圾郵件發送者寄送到更多的信箱去。

新增加的線上行事曆也不錯,可以和單位內的做搭配。

那麼,缺點又是哪些呢?

我不太喜歡舊版過多的圖片式廣告,但新版郵件首頁的廣告配置還是很多,我不太知道這一頁會有多少人要停留在這裡很久。

另外,郵件廣告內頁有做很好的調整,但是配置成這樣後,廣告的位置縮小是好,剩下左邊一小個button,但頁面最上方的橫幅廣告尺寸好大呀,間接影響了下方郵件視窗的高度,以及一次能顯示的訊息量,使用者得去點選完整檢視才會好看一點。

至於行事曆,也因為版面配置的緣故,使得行事曆預設的顯示頁面高度不夠,這樣會很難用,也不太可能與Google的Google Calendar競爭。

另一個缺點是,免費版的Hotmail一直以來都不能用pop3的方式把信件用郵件軟體或郵件伺服器收下來離線瀏覽,而Google的Gmail就有支援pop3收信下來離線閱讀,yahoo也有類似的設計,所以我自己就拿Gmail來收yahoo的信箱,整合比較方便。但微軟新版Windows Live Hotmail的作法卻不是這樣,它「只提供Office 2003與2007版本的用戶以微軟Outlook軟體來收發Hotmail免費帳號的信件」,也就是提供了Microsoft Office Outlook Connector來讓用戶連接使用,繁體中文版先前微軟說是要在2007年6月中才釋出。

微軟固然是要推廣自家的軟體和服務,可是,萬一當微軟的產品並不是市場上獨占的必須品的時候,這樣的產品邏輯是一項缺失。電子郵件(email)軟體和郵件服務並不像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Office軟體有較高的獨占性,各家都有很不錯的解決方案,使用者並不會鍾情於一家。

Anyway,有改變就是好事,這是一種進步,keep going。

有興趣的人可以使用看看新版的Windows Live Hotmail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5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