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在北京演講:地球暖化若不改善,會變得像金星一樣

Posted by

霍金在北京演講:地球暖化若不改善,會變得像金星一樣

當代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今天在北京演講,博得滿堂彩。還有學生說,霍金能鼓舞中國的青少年學習物理,畢竟他們的國家仍迫切需要科學。沒有物理,就沒有基礎科學;沒有基礎科學,就沒有基礎技術,進而也沒有經濟發展。

當然這類三段式立論只是參考而已,不過一個國家如果對教育、基礎科學不重視,那麼國家競爭力下降是必然的。

不過今天霍金提出一個有趣的觀點,其實是要提醒中國做好環保,在追求工業發展時,也要兼顧全球的福祉。他認為,現今的溫室效應若不予以控制或改善,未來地球就會變成和金星一樣,地球未來因誇張的溫室效應而有高達250度以上的室溫,同時還有高濃度的硫酸雨。

金星確實是個溫室效應到極致的範例,它比水星離太陽還遠,但實際溫度卻比水星要高許多。

其實溫室效應近來最明顯的並不是年均溫的提高,而是海平面的上升、大雨和颶風等與水有關的氣候現象變得更劇烈。

題外話,這次霍金亞洲之旅,國科會怎麼不邀請他來台灣演講呢?==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6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