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看馬英九非官方後援會網站

Posted by

我看馬英九非官方後援會網站

日前新聞報導「馬英九2008總統後援會網站」成立,大家自然跑去問馬英九是不是他已經開始要競選2008年總統大選,他又搬出一堆台詞來澄清。不過很明顯的,這個並不是馬英九成立的網站,後來發現是有人自動自發地設立,也因為這個新聞事件,該站站長於是改名為「馬英九非官方後援會」,網址不變。

今天不談政治,專門來討論這個網站的結構。還好馬英九並不是用這個網站當正式的競選網站,不然問題可能會很大。

首先是網址的問題,president.ma似乎是在美國RegisterFly.com註冊的域名,.ma這個頂層域名是摩洛哥(Morocco)的網址,第一年註冊的費用並不便宜,有的域名註冊商要價還達200美元。雖然president.ma網址好記,有馬總統的意味,但畢竟是屬於摩洛哥的域名,當作正式官網有些不太適宜。所以馬英九之後的正式競選用官網,應該採用.org、.tw之類的域名。現在馬英九自己的官方網站www.ma19.net,設計得有點糟,我不太喜歡不能跳過的flash還有聲音的按鈕選單。

其次是馬英九非官方後援會的網站是放在亞太線上的機房,使用主機代管的服務,我記得沒錯的話,亞太線上的國內頻寬並不是很大,目前因為這個網站流量小,自然不需要擔心,但流量大時自然也會有塞車的問題。

馬英九非官方後援會使用的主機採用Linux作業系統,搭配Apache/1.3.33,網頁編譯程式採用PHP 4.3.10。個人建議Apache可以更新成1.3.34,同時PHP應該不能再用4.3.10了,最好是更新到PHP 4.4.2,避免安全性與入侵等問題。如果是主機商沒更新,最好要檢討一下為甚麼還用有安全顧慮的PHP 4.3.10,而沒有遵從PHP官方的建議更新。

最後一個大問題是網站採用的內容管理系統,雖然它使用有好評的vBulletin這套商業版的討論板程式,但版本實在是太舊了,president.ma網站使用的是vBulletin 3.0.7,強烈建議更新到vBulletin 3.5.4,如果想繼續用3.0的vBulletin,那至少也要更新到3.0.13這個3.0系列的最新版本。不更新的話,我猜過沒幾天就有人破解入侵成功,影響貴非官方後援會要後援對象「馬英九」的形象哪。

由於vBulletin近來更新了不少程式上的漏洞,若無更新到新版本,很容易因為XSS漏洞(Cross Site Script)而導致網頁被竄改,甚至被放木馬、病毒程式,有在使用vBulletin討論板程式的站長們最好小心。

換個角度想,因為是民間人士設立的網站,或許會比官方網站立場更中立些,當然也有可能更激進些。馬英九如果還是這種龜毛個性,怕東怕西,一會兒搬出肖像權問題,一會兒搬出程序、要關閉非官方後援會網站等問題,民進黨可以放心了,馬英九會被自己給侷限。

我認為不論是哪個陣營的候選人,和幕僚群最好討論出一套比較好的網路競選策略,不要只想著作網站、部落格,應該要通盤考慮,而且要「儘早佈局」。

之後我會再寫一篇透過網路進行政治競選的文章來討論此事,歡迎社會人士透過電子郵件或迴響提供意見。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4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