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油價格漲破75美元

Posted by

國際原油價格漲破75美元

國際原油價格來到近來的新高點,6月份的價格每桶售價攀升到75.35美元,昨天到期的5月份合約價則是每桶71.95美元。

即便是因為近來擔心伊朗、奈及利亞石油輸出崩解而造成的市場預期心理等因素所至,國際原油價格大幅攀升,也可說高油價的時代已經是常態了,長期來看當然是有機會油價再回跌,但應該要早點未雨綢繆才是。消耗量最大的美國零售油價長久已來的低廉與浪費,在高油價時代已面臨著嚴峻的考驗,同樣的情形在台灣也發生中,過去以來台灣的油價相對於世界偏低。

政府以補貼的方式穩定油價固然是很好,但台灣因為沒有對石油課重稅,油價長久以來相對低廉的結果,容易造成浪費。

我知道大家用便宜的石油用得很爽,這幾年高油價時代來臨就會感受到有些吃不消,但要是拿美國、台灣的用油習慣到日本、歐洲去,相對昂貴許多甚至兩、三倍以上的油價肯定更吃不消。

歐日對石油課重稅的好處,除了避免浪費外,加上配套法案後,最主要的好處是有充裕的資金面對高油價時代,甚至下一次的石油危機,以及對替代能源的開發與儲備。壞處是各行業的營運成本上升,物價相對會提高。但有些國家有先見之明,從上一次石油危機後,就實施這類政策,人民轉換的痛苦指數就較低。

習慣低廉油價的國家,我想日後轉換的痛苦指數會很高,因為大家沒有建立普遍的替代能源共識與心態,也比較沒有節約能源的概念。

美國當然有本錢繼續耗,也比較有機會提出解決方案改善。台灣呢,能源政策得加把勁,大家也要有體認了,否則前途堪慮。

換句話說,不能只是在「兼顧台電、中油不虧損」、「對物價衝擊最小」這些原則上打轉,學學歐日的長遠計畫吧。

畢竟,國際原油價格何時會回跌,以及未來石油的產量、供給和需求,這些都要好好地思考才行。

updated
國際油價在六月又將再度衝破每桶73美元, 7月原油期貨達到73.61美元,創下近來最高價位。
2006年以來油價已上漲2成之多,4月22日突破75.35美元,創下1983年以來最高價位。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4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