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Google Blog Search看台灣各大部落格被索引數

Posted by

從Google Blog Search看台灣各大部落格被索引數

在Google推出Blog Search後,我便想試試看找台灣各大部落格(blog)在該服務網站被索引的文章各是多少?

這項測試雖然很簡單,但代表的意義並不是各家的blog(部落格、網誌)文章數量的大概比較,而是去注意各家部落格提供的RSS、feed服務,究竟有沒有人在用,或者是使用者族群會不會使用的觀察。不過這先聲明,是以Google Blog Search索引各部落格的RSS文件結果來計算的(因為該服務是索引各blog有登錄在bloglines或weblogs的RSS與feed),以及各部落格的feed),且許多部落格的資料計算是從2005年6月開始的),如果從Google搜尋引擎用關鍵字找,會是另一種結果,我們另外再討論。

目前調查的大小各家部落格在Blog Search的結果如下:

台灣本地端部落格服務提供者:

新浪網部落格,被索引數48,765。

蕃薯藤樂多,被索引數2,105。

Oui-Blog,被索引數619。

Yblog.org,被索引數228。

憂鬱馬戲團,被索引數179。

Xuite部落格,被索引數126。

天空部落,被索引數66。

無名小站部落格,被索引數18。

PChome部落格,被索引數0。

從台灣本地端的各部落格服務者被Google Search索引的文章數可以發現,新浪部落格被索引數48,765篇為最高,除了相對新興的本地部落格發展要早外,系統本身的設計也很容易ping出去並被索引到。其次是蕃薯藤樂多,其使用者比較有深度的緣故,會自己再去設定ping、feed的人會多。比較小型的Oui-Blog和bluecircus.net、yblog.org也都有使用者會去登錄。

至於Xuite、天空和無名,其部落格的使用人數那麼多(文章數和Google引擎關鍵字搜尋數),feed被索引數卻相當少,除了功能設計不佳外,會去用的人也不多應該是主因。

PChome部落格不提供RSS與feed功能,所以無從被索引起。

國際級部落格服務提供者:

Blogger.com,被索引數10,506,324。

微軟MSN Spaces,被索引數 9,323,573。

Typepad,被索引數468,459。

Yahoo 360,被索引數24,276。

國外部落格的情況又是如何呢?Google自己的blogger.com、blogspot.com,被索引文章數達一千萬以上,穩坐第一寶座。微軟的spaces.msn.com(中文稱做分享空間),也有930萬篇的數字。LiveJournal也有240萬篇以上的高數字,部落格的先行者Typepad(MT的開發者)則達到46萬多篇,而新秀Yahoo 360目前只有24,276篇。

我想,由於rss、feed這些功能有其難度和門檻在,對一般使用者來說需要教學,如果部落格服務提供者,能夠做到讓這個功能較容易使用,以及自動化之類的設計,降低門檻,對使用者和部落格服務提供者來說,都會是好事一件吧。目前Google Blog Search並未收錄到的部落格,除了feed的問題外,還有使用者是否有送feed到google去找的網站這層因素。未來Google還會再提供一個介面讓部落格使用者「自行登錄」自己部落格的feed,頗值得注目。

也期待各BSP(部落格服務提供者),能夠把給初學者方便,又簡易的feed和rss功能與教學實作出來,減少門檻,科技才有更普及的空間。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9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