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時尚與台客文化

Posted by

流行時尚與台客文化

這是看到司林巴地為文評論台客文化後的簡單感想。

流行雜誌為什麼不報導台客文化,而以日本文化流行、歐美時尚為主?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是有沒有廣告和商機。台客商品便宜到爆,廠商不會投廣告預算,甚至大部分台客商品的質感也不夠精緻,所以沒有大幅報導的價值。時尚雜誌的獲利來源就是豐厚的廣告預算,使得時尚商品大廠得以有夠多版面、夠多廣告頁。雖然有些人會認為國際時尚只是騙錢的高級玩意,但畢竟人家是有創意,有幾十年經驗,和花費鉅資打造出來的,不是坊間抄襲創意、剽竊心血的低劣手法。總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時尚是圓夢的一種方式,一個最小奢侈的概念。

新聞報導和政客起舞,只是一時炒作而已,不需要太理會它。台客次文化有一部分就是俗不可耐,這點無庸置疑。但整體來說,就是台灣,就是我們不願意去正視的文化底層。大部分的人都對自己的缺點視而不見,我自己也是,社會也是吧。要提升文化質感,除了自己要開發外,參考先進文化國,也是一種方式。

日本人可是非常哈法的,法國商品在日本就是一流和高級的代表。但為什麼他們的日人文化也很受重視,就是因為保留優良傳統所致。日人的傳統文化深度夠,且政府、民間均有力地予以栽培、維護。

韓流文化的大舉入侵,雖然短期間很紅,但長期來看,我覺得會因為文化底子不夠,而只能保留一個層次而已。就像他們的連續劇、線上遊戲,到最後會走到瓶頸,而再度被其他文化大國超越。

台客文化並不是全然不好,而是需要提昇層次。

我反對劣質的台客文化,讚揚優質的台灣文化。

至於怎麼樣才是優質的台灣文化?那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9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