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公民執政聯盟獲327席,日本政治激變!

Posted by

自民、公民執政聯盟獲327席,日本政治激變!

日本的小泉首相可說是戰後最具人氣和言必行、信必果的代表性政治人物,先不論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的正確與否,這屬於歷史認識問題,當今以改革為號召的小泉,無疑是將日本重新改造的重要之士。

小泉的美女刺客團暗殺成功

我欣賞小泉這次派出刺客團,在各選區中參選,暗殺自己黨內反對郵政改革法案議員的作法,學歷、經歷與外貌兼具,又大幅提高女性候選人的名額。在日本的女性朋友寫電子郵件說,女性的地位彷彿更加提高了,就算有些人彷彿是選舉的樣版,完全聽命於小泉,她們也與有榮焉,畢竟在過去,這麼多女性代表當選是前所未有的事。

這次選舉中自民黨有36席是新人獲得,全部席次中有39席是新人,小泉的刺客雖然未能盡全功將黨內叛徒消滅殆盡(國民新黨、新黨日本分別有4席和1席),但自民黨席次獲得戰後有史以來的次高(昭和35年池田內閣自民黨曾囊括63.4%的席次),最後結果為超過半數的296席,比這次眾院改選前的212席,還多出84席,加上同盟的公民黨獲31席(改選前34席),合計327席的執政聯盟可說在眾議院贏得壓倒性的勝利,並且跨過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門檻,使得小泉欲改革的郵政法案與更多政策得以實現。

郵政信任,民主完敗

自民黨在改選前本來有249席,但黨內反對郵政法案的人數有37人,正式選舉前等於只剩下212席。這37人被稱為「郵政反對組」,由於在這次選舉中不被自民黨提名,故分別組成新黨日本3人參選,國民新黨4人參選,另外30名成功當選者極少,有人則選擇引退。

反對黨民主黨的席次遭到毀滅性的打擊而大幅衰退,從177席變成113席,掉了64席之多,民主黨黨首剛田克也引咎辭職,為敗選負責。

消除派閥,改造日本

小泉一心想消除派閥,因此想要改革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日本郵政(三百三十兆日圓,約百兆台幣資產),要利用民營化改革積弊已久,形同派系金脈的郵政機構。雖然這次選舉中他個人因先前郵政改革法案未過關而解散國會,獲得進行政治豪賭的勝利,但派閥政治還沒有消除。但隨著選舉的結果改革看似有望,新人輩出外,選舉戰列減少容易綁樁的地域性訴求,改訴諸全體國民的公益,讓自民黨搖身變為「國民公益、國民代表」的政黨。

也許改革會遭遇既得利益份子的阻撓,或者是派閥政治的惡習會重新影響政局,但這位戰後支持度最高的首相,其步伐正大步地向前,為了重新讓日本變成一個正常化的國家,我也希望他也能夠改善歷史認識的問題,畢竟越來越多日本人,願意去面對這個問題了。

這次獲得諸多年輕人,女性與想改變日本的選民支持,無疑是對過去數十年日本政治的積弊投下反對票,心繫於小泉一人特立獨行的領袖魅力和改革決心。算一算任期,小泉已經是日本戰後在位最久的首相了。

「小泉劇場」其實還沒有落幕,日後的發展和演出,更值得觀察與注意。

我們需要的是負責任的內閣制!

看看日本,想想自己,我回憶過去教授說的,內閣制比總統制好。

總統制的國家,除了美國比較有建樹外,其它的民主大國多半是內閣制。

內閣制才能由執政者解散國會或反對者倒閣,重新改選,並且在選舉結果中,將重大政策作確認,並選出國家領導人(首相或總理),這樣才能對政治負責。作不好,下台換人作,不用等到總統任期結束,隨時都可以重新掌握船前進的方向。

台灣的問題在於總統責任不受約束,身為國會的立法院又不太容易由行政院長解散國會改選或者是反對黨倒閣,結果變成了政治制度超怪,沒有人負責的世界。國會亂就一次亂四年(反對黨讓很多事情空轉),總統決策有問題就一次拖四年(重大政策搖擺不定,又不能解決問題)。

台灣不論的話,看看美國就好,一個颶風把我最討厭的布希的底給全揭開了,美國人民發現這個總統根本就是內政顢頇大過於對戰爭、外交的成果。但能怎麼辦?任期還有一段時間呢。

我想,這經是不分民主黨、共和黨,泛綠、泛藍的問題了,聰明一點的人應該都看得出來問題在哪裡,除了所託非當時想像中的那個人外,還有制度呀。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9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