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制比總統制好

Posted by

內閣制比總統制好

看看日本,想想自己,我回憶過去教授說的,內閣制比總統制好。

總統制的國家,除了美國比較有建樹外,其它的民主大國多半是內閣制。

內閣制才能由執政者解散國會或反對者倒閣,重新改選,並且在選舉結果中,將重大政策作確認,並選出國家領導人(首相或總理),這樣才能對政治負責。作不好,下台換人作,不用等到任何一個政黨把持國會讓政策空轉,也不用等到總統任期結束,隨時都可以重新掌握船前進的方向。

台灣的問題在於總統責任不受約束,身為國會的立法院又不太容易由行政院長解散國會改選或者是反對黨倒閣,結果變成了政治制度超怪,沒有人負責的世界。國會亂就一次亂四年(反對黨讓很多事情空轉),總統決策有問題就一次拖四年(重大政策搖擺不定,又不能解決問題)。

台灣不論的話,看看美國就好,一個颶風把我最討厭的布希的底給全揭開了,美國人民發現這個總統根本就是內政顢頇大過於對戰爭、外交的成果。但能怎麼辦?任期還有一段時間呢。

我想,這經是不分民主黨、共和黨,泛綠、泛藍的問題了,聰明一點的人應該都看得出來問題在哪裡,除了所託非當時想像中的那個人外,還有制度呀。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9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