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為什麼會寫部落格?

Posted by

我為什麼會寫部落格?

最近和一些朋友聊天,知道我有做部落格或看過我部落格的人都會問,「當初為什麼你會想要寫部落格呀?」

這個問題其實我一直刻意不去想它,但日子一久,很快地就要到這個部落格一歲的生日,還是來寫一下原因吧。

在網路上衝浪好一陣子,總會想寫一點自己的東西在網路上。以前打工兼職時,在toget寫了很多軟體下載的介紹或教學文章,那是第一次覺得在網路上寫文章很有趣。雖然很多文章都不見,或者是換新版,有別人寫去了,但一些小東西看到還是自己的名字,心頭有另一番滋味。

個人新聞台推出後不久,去玩票了一陣子,也和很多朋友切磋,舞文弄墨,但並沒有堅持很長的時間。

當部落格慢慢地發光、發熱,走入我們的生活,我在Blogger.com也嘗試了一下寫英文的content,同樣也是沒有維持太久。

慢慢地,光陰似箭,時序到了2004年底,自己那時候感情不是很順利,剛好要搬家,同時珍惜快兩年的戀情在幾個月後也將結束,在當時心理狀態已經有很難受的思考。萬念俱灰的情況下,開始想找一個努力的方向,於是開始想寫部落格。

我並沒有找很多部落格網站,一開始有被無名小站的美女攻勢吸引,跑去註冊了一個帳號試試看,但無以為繼。接著,看到當時很多人有自己的部落格,覺得自己應該也來嘗試這一塊,就放棄使用大型部落格服務網站的念頭,專心來經營在自己的電腦上。

學習期間,試著使用過Movable Type 2.66,覺得perl的效率太慢。改用wordpress 1.2,但因為當時它沒有推出多人的版本,於是作罷。接著是plog,覺得版面還不錯,但因為要搭配mysql資料庫,設定起來頗麻煩,而且注意到用plog的國外大站,效率會有一些緩慢,於是放棄。

如果不想用資料庫,那我就找不用資料庫的部落格系統好了。考慮過Simple PHP Blog和韓國人的TT,前者還算喜歡,就安裝使用,後者設定不太方便,於是放棄。

這時候決定用更簡單的部落格系統,於是網站就使用gblog與檔案系統,同時Simple PHP Blog也在我的電腦出局,因為我不想用資料庫。今年9月份的改版,我們才改用資料庫系統來存放資料。

由於我的網站是放在自己的電腦上,那時候用的還是很爛的配備,因為我把自己高檔的電腦給前女朋友用了,於是只有 PentiumⅢ 800Mhz處理器這樣的機器,同時我還會拿來玩遊戲,不定期重開機。

後來覺得這樣受不了,前女朋友的姊姊需要用電腦,我就把原先的機器給她用,跑去買AMD 處理器搭配微星的主機板來用當自己的新電腦和網站主機,這時候添購的是加起來不到4,000元的配備。

2004年12月5日,我搬家了,那天也是自己的寂寞生日,網站則暫時把資料都轉移到阿松哥的網站主機上去,因為新居的Adsl線路還沒有完成移機。

時序到了三月,這時候已經和前女朋友分手了,她也有了新的好對象,自己心情又有很大的轉變。我覺得自己的電腦和網站在同一台機器上實在不是辦法,需要一台專屬的網站主機才行(這樣自己的電腦才可以關機)。於是跑去朋友的店裡,花了1000元買機殼和電源供應器,1500元買技嘉的主機板,1500元買AMD Sempron 2600+處理器,就這樣5000元加上舊的硬碟、顯示卡升級了「永遠的真田幸村」部落格主機這半年來的配備。附帶一提,這時候的記憶體還只有256MB而已,後來記憶體價格崩盤到谷底時,買了兩條512記憶體,現在是1GB的RAM讓網站運作。

從這個部落格開始運作起,我就給自己立下了要每天更新的願望。這是有原因的,我不能作事情半途而廢,所以我想訓練自己從每天更新部落格做起。快一年了,持續不斷,希望保持每天都有文章。

所以,當有人問我為什麼寫部落格?其實笑臉迎人的自己,心裡想的卻不是這麼回事。

但說真的,幸好這段時間照顧它久了,對部落格有了感情在,會想要更認真地來經營它。

也希望自己能夠好好持續地讓這裡也發光、發熱。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9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