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台灣四大部落格文章數量比較與簡評

Posted by

台灣四大部落格文章數量比較與簡評

台灣這麼多大型的部落格網站,為什麼我只挑台灣四大部落格的文章數量比較呢?

這是因為這些大型的部落格系統或網站,各家採用的架構有些不同,有四家是直接可以知道他們目前的文章數量大概有多少的。另外幾家也很大的部落格網站,並沒有辦法直接知道其文章數量的資料,比方說是PChome網路家庭部落格新浪網部落格MSN SpacesYahoo 360,所以沒有辦法在這次的數量比較中討論。

能夠看到文章總數的四家大型部落格網站,依據文章數量的多寡,分別是中華電信Hinet的Xuite部落格無名小站網誌蕃薯藤樂多日誌天空部落格

為什麼有這樣的排名呢?或許我的判斷是錯誤也不一定,因為剛好是自己將Yblog更新後產生的想法。從網頁的結構來看,這四家部落格的文章格式,在資料庫都是採用獨一無二的流水序號,存放在一組大型的content資料表裡。因此每發表一篇新文章,就會發出一個新的文章編號,每個文章編號分別再對應到不同的部落格使用者編號與帳號去。

根據今天下午3點,觀看最新文章編號後我自己的瀏覽心得:
Xuite約有超過387萬篇文章
無名小站約有超過259萬篇文章
蕃薯藤樂多約有超過44萬篇文章
天空部落約有超過44萬篇文章

我們知道各家部落格系統都有其優缺點,這可以寫成另外一篇文章來看了。但就文章的數量,如果這項資料沒有太大錯誤的話,這表示新推出的Xuite有相當強大的實力,確實如我自己之前的預測,在短期幾個月內內就超過了無名小站,其穩定度和速度果然是有台灣最大ISP的風範,只不過,最新可能因為是用戶太多了,採用微軟IIS6.1網頁伺服器系統的Xuite,也是偶爾會出現IIS的錯誤訊息。(剛再檢測一次,發現現在又換成Linux了,但確實在27-Aug-2005採用的是Microsoft-IIS/6.1)

無名小站的文章數量雖然有BBS加持,也就是會員在無名BBS發的文章同樣也可以選擇送到部落格上面去,但實力已經大不如從前,文章數量的增加比不上Xuite了,數量差距超過百萬篇且在擴大中。也讓人對其在商業化一堆問題後,為無名的未來擔憂。

至於滿受到好評的蕃薯藤樂多日誌,在樂多決定和蕃薯藤合作之後,能見度增加,也吸收不少會員,我自己的觀察是覺得樂多這邊的文章,素質比Xuite和無名小站要高一些,菁英化的程度較深,也因為是樂多之前在部落格領域深耕有成的結果。它不需要像無名小站用乳波臀浪來吸收男女年輕會員,也不需要像Xuite花大錢紮廣告和用ISP豐沛的資源,質感就容易被凸顯,市場定位也會被區隔出來。

天空部落之所以也紅,我想除了它之前先推出不錯的輪播系統外,天空網站提供的大量電視節目、A片和電影和卡通,是吸納會員的豐富智財,也透過人流,產生不少部落格使用者,再加上其本身部落格的功能並不差,有一般的水準。不過長遠看來,我覺得天空的前景比較堪虞,畢竟同質性網站中,Xuite在功能上已經超過天空部落,人流的匯集可能會有不同的影響,加上它並沒有像樂多一樣做出市場區隔性(樂多比較有菁英和專業和人文的感覺),特別是考慮到PChome、新浪網、MSN和Yahoo等入口網站經營部落格的優勢後,在日益激烈的部落格競賽中,可能會有些不利。

當然,這些都是參考的數字,以PageRank或NC提供的site report來看,最多人用的還是無名和xuite,再來是蕃薯藤、台灣新浪部落格、天空、PChome Myblog。

改天天再來寫各大部落格的內容、架構評比^^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9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