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無名小站終究6月要開始收費

Posted by

無名小站終究6月要開始收費

之前自己在這一篇無名小站商業化的爭議與問題的文中,已經針對該網站許多面向提出了一些質疑。

無名小站站長今天發表的文章,則印證了筆者之前所提過的,龐大機器成本和預算的問題,終究還是要收費的。

wretch把收費會員分成兩種,銀卡會員和白金會員。前者就是付費之後,空間加大、留言板加大,而且頁面內不會有廣告。後者除了他形容的,是銀卡會員的很多倍大空間外,還擁有無名小站的優先認股權。整個收費機制,他說在近期內會公布,所以我預測是暑假來臨前的6月,也有可能是7月。

由於這已經是牽涉到向大眾集資的事情,我不得不在這邊提醒若有心想要投資無名小站的一般會員。當你付出這一大筆錢取得白金會員資格後,要等到無名小站獲利得要等上一段時間(原因後述),除非無名小站迅速地決定向大眾募集資金(相當可能),不然股票可能是要數年後才可能上櫃,所以真的不要太衝動就先跑去參加白金會員了。

另外,根據證管會的規定,要達到一定的營運績效,才得以申請上市、上櫃。以目前必須花大筆金錢在硬體建構和維護成本上,短期內可能很難有獲利。starbugs提到,要達到股票上櫃的條件,是:「(稅前純益佔資本額的比例)必須最近年度達4%以上,最近二年度均達3%以上,且後一年較前一年佳,但前提之決算稅前純益,於最近一會計年度不得低於新台幣四佰萬元。」

目前無名是以廣告來當主要營收來源,但國內的廣告市場其實是被前幾大所壟斷,所以無名經營團隊應該是體驗到網路廣告的現實(應該說殘酷,CPM超級低),才決定有更多獲利的方式。

但事實上,我覺得要收費,還有未來要募集資金的主要原因,應該是無名小站的硬體設備不夠才是。

之前在交大學術網路的時候,無名小站擁有相當多的機器、主機、RAID與大量的硬碟。由於主要是硬體撐起來的效率和成果,所以當搬出學術網路,成立商業化公司,要自己建構主機、設備時,龐大的預算相信讓經營團隊體驗到過去使用學校龐大預算的美好(納稅人的心血)。

據自己的猜測,機器的數量應該是相當不足的,這也反應到最近無名的效率上。

針對最近無名網站常停機的事件,wretch的說法是商業網站有5%的停機時間downtime,換算下來,平均每天可是一小時多伺服器關機的狀態,這在業界大家都知道是有點離譜的事情。除了因為轉移架構才有可能有這樣的情況外,一般營運是不會這樣。

根據wretch提供的資料,無名小站在4月份,有7%的downtime。這個月(5月)的統計當然沒有出來,但應該相去不遠。

wretch也提到,商業網站會準備一倍的預算來購置硬體,也就是說主機換掉時可以馬上有備援機器來用。原文如下:「一般大型的商業網站,為了能達到100%的穩定度,都會編列多一倍的硬體預算來購買另一套相同的備援機器,當原來機器因工作過度而當掉時,備援器可以馬上上線頂替當掉的機器。這樣100%的穩定度,正是無名當初決定公司化最主要的目標,但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需要投入更多的預算,以無名當時甚至是目前的財務狀況來說,可以說是接近不可能的任務。

老實說,這在業界同樣也是不可能的,除非是yahoo或google之類有雄厚資金的網站。絕大部分的網站,一般根本買機器的預算都不夠了,怎麼可能還會準備兩套「一樣規格」的配備?!

頂多是有等級比較差的備援機(上一個網站版本的主機或記憶體、處理器沒有上線機好的機器),或者是有一定數量的高等機器,但不可能是上線機器的同等數量,也沒有100%穩定要編列一倍硬體預算的說法。

所以我說,wretch這樣的說明,其實並不是很公允的。加上之前大家就有疑問,一千萬資金給交大之後,剩下的一千萬夠用多久?他今天自己對外的正式說明是:「這個月我們初步計算過,如果無名再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我們預計無名在幾個月之內,資金就會面臨困難。」屆時會發生什麼事情呢?我想稍微想一下就知道,這個站就不會存在。

總之,我把他整篇文章用比較簡單、白話的翻譯就是:

無名小站投資者願意付出,不是要賺錢。
無名小站要買現有機器多一倍的電腦主機和設備。
無名小站目前的廣告收入不夠使用,要改成付費網站。
不用付費的一般會員,必須在頁面中看到很多的廣告。
付費會員分兩種,最高級的會員還有優先購買無名小站未來發行股票的認購權利。
無名小站到2005年5月份才初步計算出來,如果沒有更穩定的收入來源,幾個月內資金就用完了。

不過無名小站的會員們不用擔心萬一未來無名如果營運方向改變,或者是沒有了怎麼辦?目前有xuite網站,可以先將你的相簿、網誌文章備份過去,雖然也沒有多好用到那邊去,不過那邊是hinet的地盤,經營的時間可能會比較久一點。

不然,網路相簿還有PChome的100MB免費網路相簿,網誌文章可以放到蕃薯藤的樂多網誌、新浪的部落格或PChome的個人新聞台

何必獨鐘於先天獨厚,但商業化失調的無名小站呢 ?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5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