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台灣這麼重要?

Posted by

為什麼台灣這麼重要?

mid
這一期(5月7日出刊)美國的BusinessWeek商業週刊,封面故事是以台灣為主題。標題是:Why Taiwan Matters,以全球經濟若沒有台灣就不能正常地運作的角度來切入,說明台灣的重要性,並凸顯美國最大的利益會存在於台海和平上。

而封面副標用的「That's why peace with China is so crucial」搭配文中的「But can it really find peace with China?」,該文欲表達之意,已經溢於言表。

封面與文章巧妙地將中山高速公路,擬人化為孫文較有名的稱呼孫逸仙,以他來串連從內湖到新竹的高科技產業(這部分約有70公里),當然也有中科、南科,以及形形色色的台灣產業聚落,都是世界主要供應鍊的重要環節。根據資料顯示,台灣的主要25個科技大廠,一年創造了超過1220億美元的營收。

內文提到最有意思的比喻是這樣的,就和中東的石油一樣,你要到哪裡去找到替代貨源呢?也許可以找得到,但是那得花上大量的成本和時間。

也就是說,台灣對全球數位世界供應鍊的地位也是如此,和中東的石油是同等的重要。要不靠台灣人,而重新建立整個供應鍊,是很難做到的事情。文章中提到中國出口的資訊與通訊產品中,有40%到80%之間的比例是由台灣廠商在中國生產的,加上台灣輸出的產品數目,全球化的趨勢下,Taiwan的重要性大幅提高。

文章中裡面的兩組舊資料的數字也很有意思:
GDP台灣每人一年是14300美元,中國是1200美元。
台灣投資中國達1000億美元,中國是零(但實際上中資企業不少,應該是BusinessWeek雜誌引用的資料有錯,或者是官方數據不計算中國資金這一塊)。

在台灣的每個人,應該要體會台灣的重要,也要珍惜國際間希望的和平。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5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