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Google的Chrome OS輕省筆電Cr-48

Posted by

Google的Chrome OS輕省筆電Cr-48

Google在Android手機方面搭配雲端運算服務,取得了相當的好成績,在平板電腦也蓄勢待發,2011年會有多款採用Android OS的平板電腦發表。那麼,一般桌機電腦(PC)呢?筆電(NB)或輕省筆電(Netbook)呢?

Google期望的是其Chrome作業系統(OS)能夠在這幾個主要戰場中,取得一定的地位,他們的首要目標是先進攻輕省筆電市場。

於是乎,有徵求志願者測試計畫,Google與廠商合作推出的實驗型輕省筆電Cr48出世,提供給志願者使用(免費申請),希望收到有用的反饋意見。

Cr-48這款Netbook的規格還可以,開機只要10秒,從睡眠狀態回復也很快,內建Wi-Fi無線網路、3G行動網路支援,在大部分地方都能夠上網。

其他硬體規格方面,12吋液晶螢幕(解析度1280 x 800),Cr-48也具備視訊攝影機、全尺寸鍵盤,以及以一般產品要大一些的觸控版(Synaptics的ClickPad)。其他還有USB連接埠、VGA連接埠、3.5mm耳機插孔、SD記憶卡插槽。

重量方面是3.8磅,約合1.72公斤,厚度0.9吋,電池續航力可達8小時。

老實說這不是很輕的Netbook,已經接近一般NB的重量了。

半導體的規格中,3G晶片是高通(Qualcomm)的Gobi,中央處理器是Intel的Pine Trail,搭配NM10晶片組,也就是新版的Atom處理器。

Cr-48這個名字的由來是鉻(Chromium)這個元素的同位素,而Google Chrome瀏覽器的原始開放原始碼版本就叫做Chromium,故作為實驗型機種的名稱很不錯。

題外話,我們都知道Google Chrome瀏覽器和作業系統的Logo都是彩色的圓形圖案,由來也是因為鉻的原始涵義,因為這個字Chromium和很多元素一樣,都是源自希臘語,而在希臘語中,chrōma (χρώμα)的意思是顏色,很多自然界中看到的鉻化合物都擁有明顯的顏色。

回到Cr-48和Chrome OS Netbook上,如果未來Chrome能夠獲得一定的市場,用戶會是以依賴Google網路應用服務的人群和組織為主。事實上,如果完全使用Google網路的應用服務來工作、學習或進行日常生活中的網路應用,是可行的,在這種情況下,就不需要微軟的耗能作業系統Windows,採用更精簡,操作更簡單的作業系統是適當的方法。

別忘了,Android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的成功,證明這是可行的。Android固然還有其他成功的原因,不過和Chrome一樣,都是Linux發行版的一種。

我相信,Linux絕對比Windows好,不論是伺服器、PC、筆電、手機、嵌入式裝置、電視機都是類似的結果。

不過,Chrome要能夠成功,還有很多難關要克服,且看Google怎麼面對吧。

回頭用Ubuntu Linux去。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9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