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科技進步讓現代人不必要的消費與支出大增

Posted by

3C科技進步讓現代人不必要的消費與支出大增

過去的人們把錢都花在刀口上,除了餬口飯吃,投資生息,醫療與藥物支出,晚年還得準備棺材本,入土或火化為安。

現代的人們因為科技進步,特別是3C科技的推波助攔,很多人都花費了許多不必要的消費和開支,特別是學生族群。

以中國的上海為例,這個區域相對是富裕的,但竟然也有富裕學生喊窮,說每月七千元人民幣(近新台幣3萬元)不夠花的誇張新聞。台灣的大台北地區也有類似的情況,許多學生都把生活費用中的娛樂、吃喝費用列在大宗支出之中。

這已經是一種普遍的現象,浪費與過度消費。

其中以女學生更明顯,步上日本、歐美的後塵,除了日常生活開銷外,3C產品消費、約會交際費用(吃飯、遊玩),服裝、化妝保養品等等,無一不需要金錢。女學生主要的3C消費品是手機、筆電或MP3多媒體播放器。

男學生在3C消費上則是添購桌機、筆電、手機、相機、遊戲機為多。而不論男女學生,3C產品的上網使用費、軟體服務月費、手機服務月費、通話費等等,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當然,以上談到的學生都還是相對富裕的,或者是拿家裡的錢、自己打工賺來的。其實還有很多學生連溫飽都很勉強,還得張羅生活費、學費,哪來的餘裕做額外消費呢。

這個世界確實存在著天平的兩端,學生時代無可避免地已經被嚴重影響,出了社會也是在這個循環之中生存著吧。

比較好的情況是,學生自己要有自覺,知道自己在做些啥事,能夠作到獨立供養自己,能夠學到有用的東西,這是成長過程中的最好結果之一了。

除去學生之外,一般的社會人士,也被3C科技影響而產生許多額外的消費。

推動這個地球經濟的成長動能中,有相當的比例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帶動的,很多人也靠它吃飯,不可能不存在。社會人和學生不同,有更多的經濟自主能力,理應知道分寸在哪裡。

以上是看到、聽到很多悲慘例子的有感而發,很多事情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沒有了這些東西,人還是可以活得很好的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9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