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孔融與邱吉爾

Posted by

孔融與邱吉爾

偽打虎英雄周錫瑋委屈宣佈不參選2010年底的新北市市長後,讓我最意外的是他自比孔融讓梨,以及台中市長胡志強說周錫瑋有邱吉爾美好下台身段的故事。

關於孔融

孔丘的20世孫孔融(153年-208年),從小就很聰明,他四歲讓梨給哥哥吃的故事,是把比較大的梨讓給了哥哥,自己吃較小的梨,傳統上被認為是尊敬兄長,不過從周錫瑋宣佈退選時的一番話不難看出,他不想入閣或入府,埋怨金上和貝勒爺,表面上是「尊敬」,實際上則是暗婊。

周錫瑋自比為孔融很讓我訝異,原因之一是兩者差很多,怎麼能比?原因之二則是,既然孔融讓大的梨給哥哥吃,那麼他會吃小一點的梨,這表示周錫瑋放棄了新北市市長選舉後(選不上的機率也高),他其實想要另一個位置,表面上說不想入閣或入府,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其他的安排。XDD

關於邱吉爾

至於台中市長胡志強的一席邱吉爾美好下台言論,覺得有點不對。

新聞報導中他是這麼說的:「胡志強指出,周錫瑋的表現令他佩服,周錫瑋很有勇氣及風度。胡志強表示,不管周錫瑋的民調客觀因素如何,但周錫瑋的身影非常優美,令他佩服及感動,就好像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帶領英國打勝仗的邱吉爾,打勝後就下台,下台的身影很優美。政治人物上台固然重要,離場也很重要,他有想過打電話給周錫瑋,但這1、2天不宜打擾。

事實上完全不是這樣子滴~

邱吉爾(1874 年11月30日-1965年1月24日)在英國的政治生涯不算順遂,選舉議員至少有4次落選,第一次的轉捩點是南非的第二次布爾戰爭中他被俘虜後越獄成功聲名大噪,再參選一次才當選了議員,他也有過所屬政黨換來換去的不良紀錄,其中一次還獨立參選==

二次大戰前,他一直呼籲要制止德國,一直不被眾人認同,認為他烏鴉嘴想太多。可是當時的英國首相張伯倫確實姑息了納粹德國,導致後來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張伯倫去職後,找來邱吉爾組聯合內閣,他當上了英國首相,這也是因為戰爭之故,獲得下議院以381票比0票通過,成立了聯合政府,為戰時內閣。

邱吉爾的下台是必然的,戰時內閣在二次大戰(歐戰部份)結束後的1945年5月23日解散,邱吉爾將國會大選定於1945年7月5日,本來是想說透過戰爭中的功勞讓他所屬的保守黨勝選,但選舉結果卻變天了。他本人是繼續成功地當選議員沒錯,可是所屬保守黨大敗,喪失組閣權,工黨拿到393席次,保守黨只有197席,自然就是工黨組閣當首相。較左傾的工黨,獲勝的原因是提供了戰後的福利願景,這是保守黨當時做不到的,英國人民戰後的首度大選熱烈擁戴工黨。

二次大戰後的邱吉爾下台是戰時內閣解散後的國會大選,這和身段美妙沒有關係,重點是解散後國會改選,邱吉爾是自己政黨選輸後沒辦法當首相,不是二次大戰打勝後就下台,下台的身影並沒有很優美。邱吉爾自己在保守黨敗選後,也採用古希臘作家普魯塔克的話表示:「對他們的偉大人物忘恩負義,是偉大民族的標誌。」不勝唏噓~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2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