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疫情實際狀況與媒體渲染造成的群眾恐慌

Posted by

新流感疫情實際狀況與媒體渲染造成的群眾恐慌

母親大人前陣子去了美國加州兩週,逛了好幾個地方,今天從LA搭機回來。

因為到我們家的時間有點晚,本來我還擔心說她會不會運氣不好,到了機場被隔離。XD

不過據母親大人轉述,在美國幾乎看不到什麼新流感(H1N1)疫情相關的新聞,不但沒什麼人會戴口罩(會戴的只有感冒的人),大部分美國人也不太知道新流感疫情的消息,甚至有的人連這個是什麼都不知道。我想近期真的緊張地區,只有和台灣一樣具備同級群眾恐懼心理的日本了。

上週在MOD上又看了十幾年前的好電影「危機總動員」 ,演員表現精彩,我對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故事設定總是很喜歡。這個相對來說應該算是專業的聯邦機構,認定新流感的威脅性並不是很大,也沒有把防疫等級提升到誇張的程度,最主要的原因是新流感和一般的流行性感冒一樣,致死率並不是很高,每年死於流行性感冒的人並不算是少的。

根據資料統計,季節性流行性感冒的死亡率為0.1%到0.2%(流感名列台灣十大死因之一),WHO(世界衛生組織)估算這次H1N1新流感的死亡率僅為0.4%,比季節性流行性感冒高了0.3個百分點,只要投藥適當,患者致死率極低。

由上面的圖可以看到,CDC標示的美國各周新流感疫情分佈圖裡,加州已經是廣為散布,如果按照台灣媒體的誇張說法,已經是嚴重疫情災區了不是嗎?但實際上,當地人並沒有很在意啊。我媽還說,真的路上都沒什麼人在帶口罩啦。

過去的時代裡,人類總是會面對一大堆變種的病毒,人體會產生抗體,能活下來的一代一代地傳下去。因此,越多人得了新流感,越多人就擁有抗體。

當然,人類也有人工加速抗體散布的方式,也就是施打疫苗。這次美國CDC有考慮在例行性發送季節性流感疫苗時,加入新流感的疫苗即可,並且不排除提前發送,並準備在第二輪流感疫苗注射時,提供更完整的新流感疫苗成份。

重點來了。

部份台灣媒體對於新流感的關注極盡於誇大之能事, 根本就是在幫忙炒作醫療級用品(如口罩、消毒產品),以及未來疫苗、新型抗流感藥物的台灣市場。

台灣方面宣佈要採購1,000萬劑新流感疫苗,以及感冒藥瑞樂沙(Relenza)、大量八角酸,固然對台灣人是好事一件,近半數台灣人可獲得新流感的抗體,但想想這數量還是誇張了點啊。

部份台灣媒體造成過度的民眾恐慌,政府就得出面買更多單,社會也就付出更多成本。

偉哉。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5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