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光源與CFL光源的環保問題

Posted by

LED光源與CFL光源的環保問題

剛好這兩天推友提問到這方面的問題,我的看法如下:

LED光源的發光效率問題,要是用哪一種的LED晶粒,它的原始出光效率就有很大的差異。另外,LED燈泡搭配的交直流轉換模組也有差異,如果直接是採用AC的LED晶粒,就更省,只是發光效率還不如DC LED的產品。

如果LED照明產品採用LED晶粒的發光效率不佳,每瓦流明太低、散熱、出光角度與轉換也沒有做好的低價品,壽命較短也不夠省電。

而LED的散熱問題,已經有一些不錯的解決方案在實際應用,未來在LED的發光效率提昇後就不是問題了,因為大部分的電都能夠成功地轉換到發光的能量上,產生的廢熱就相對低很多。

我自己在新居廚房用的E27燈頭DC白光LED(6500K)只有7瓦,後陽台洗衣服、晾衣服用的AC暖白光LED(3000K)只有4瓦,都已經用上半年之久,還是很穩又夠亮。

至於生產過程環不環保,其實還要考量材料的問題。

生產過程較環保的其實是傳統的鎢絲燈泡,更不環保的是每個人家裡都有的螢光燈CFL,整個過程都是有毒物質,破掉了更危險,會有汞蒸氣和螢光粉,前者對健康最不利。使用螢光燈(日光燈或節能燈)時,部份不良產品還有紫外線的問題。而LED製程、使用的材料,以及毀損後,對環境是無害,完整的回收機制只是早晚而已,目前LED的die本身都還可以回收再利用,也衍生出很多次級品的回收使用通路,可以拿去做很低階的應用。

一般常用的CFL光源,最大的問題就是汞蒸氣,歐盟ROHS規範中,汞Hg因為是高毒性物質,所以被納入,也因此從手機、小筆電開始用LED背光後,液晶螢幕和電視這幾年也都會替換掉CFL,其中以液晶螢幕應用LED背光的速度比較快。

至少,我目前看到LED產品中,較好的,摔破燈泡殼,去重上就可以繼續用,不會有汞揮發出來。不過DC LED產品,先掛掉的非LED本身,而是LED驅動IC與電源。

對於LED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什麼是LED?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12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