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經濟是各國的責任而不單單只是大國

Posted by

振興經濟是各國的責任而不單單只是大國

2008年的全球經濟災難,美國已經有新任總統歐巴馬規劃的多項刺激方案在進行中,個人較感興趣的是未來2年內擴大與保住就業機會共250萬個的方案。按照計畫,數千億美元在第一年就馬上投下去,這與先前美國提出數千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又不同。

由於美國生產部門的工作機會是減少的,要擴大就業,除了獎勵製造業外,還可以用在國家基礎建設、醫療科技、節能科技等等。最主要的原因是花在其他產業,只是 增加購買從外國進口產品到美國的金額,而不是真正在提昇美國本土的就業。根據歐巴馬的規劃,提供失業救濟、醫療補助、協助地方政府與企業幫助勞工,都只是 其中的環節。

把錢用在能夠留在美國的產業,是合乎美國利益的作法,畢竟在聯邦法規中,特定採購對於美國本土自製比例多有規定。至於包括科技創新、教育培訓,對未來發展打基礎的作法,在經濟不順的時候,更是適合做的好時機。

從歐巴馬的財經團隊中不乏有經驗且具備市場導向概念的角色來看,美國的築底應該會加速形成。

美國刺激經濟並不能全部拿來買進口品,這樣只是在幫助他國的經濟。當前的全球經濟危機,必須是各國互相幫忙,設法提出自己的經濟振興方案。如果不夠積極,不只是一國的經濟陷入困境,還會連累其他市場。

包括日本、英國、歐盟、中國,普遍都有重要的刺激經濟方案,規模會陸陸續續變得更大,發揮一定成效的時候,應該要等到2009年下半年才看得到稍微暖一點的市場氣氛了。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12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