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電子郵件使用率持續降低,內容才是王道

Posted by

電子郵件使用率持續降低,內容才是王道

知名的收視率調查機構Nielsen/NetRatings花費了4年時間才做出的網際網路用戶使用時間,搭配Online Publisher's Association整理分析的報告出爐,雖然很多都已經是普遍認知的事實,但看一下量化後的統計結果也滿好的。

在這份報告中,網友花在網路上最多的時間比重是在閱讀內容這件事情上,content is king!
閱讀網頁上的內容幾乎用掉使用網路時間的一半,達到49.6%,比起2003年的比重34%增加了13個百分點,成長幅度達37%,也比2006年增加了10個百分點,超越了使用搜尋引擎時間比重的增加速度,電子郵件閱讀率衰減。

這是怎麼回事呢?

簡單地想,2003年是網路泡沫化後,網路內容還在重新成長的階段,這時候夠好的內容還不是很多。而部落格(Blog)的快速興起,Flash版本的進步、瀏覽器功能的突飛猛進,是從2004年才有明顯的發展,網友閱讀內容的時間就變多了。另外,包括Youtube的線上影片、MySpace、Facebook等社群網站慢慢發跡,提高了使用者黏度,加上寬頻的普及,無形中也更為增加了網友瀏覽網頁內容的時間,未來應該還會持續地提高,預估2008年肯定超過一半以上,但是這個增長
速度到了什麼時候才會停止呢?這倒是好問題。

網友使用搜尋引擎時間雖然有高達35%的成長幅度,但事實上是2003年的3%增加到5%,雖然比重時間不高,但搜尋引擎本來就是讓你查了資料就轉走,所以使用的時間相對比較少,但瀏覽次數相當可觀,5%的時間比重未來大概還會繼續增加,與內容的使用時間增加是類似的,因為搜尋功能還會越來越強化。

至於包括ebay、Amazon.com等電子商務網站的網友使用時間比重則較2003年短少了5%,比重為15%。

再來就是許多人討厭的電子郵件,其使用時間比重已經下降到33%,遠較2003年的46%滑落13個百分點,未來勢必會持續下降。即時通訊軟體的使用時間提高才是真的。

也因此,電子郵件的效益,勢必會繼續降低,除了垃圾郵件的問題威脅為,電子郵件本身不夠即時,造成現代電腦使用者負擔的負面因素也增加。可預期的是短時間內垃圾郵件業者更會努力地拓展業務發信,但效果越來越差的時候,垃圾郵件的因素將導致電子郵件的重要性和使用率進一步地下降。

電子郵件史可說是人類在網際網路年代的一種悲劇,一個很好的工具,卻被垃圾郵件淹沒了,使得全球必須要花費很多成本,垃圾郵件與電子郵件的關係,也證明了人是有劣根性的毀滅型生物,雖然只是你我其中的一小部份。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8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