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淺談國民黨的英日文新聞網站

Posted by

淺談國民黨的英日文新聞網站

國民黨(KMT)發表了英文、日文版新聞網站,由國民黨智庫國安組負責建立,分別由邵玉銘和陳鵬仁出任英、日文版總編輯。很明顯國民黨架設這個網站的理由是,外國多半透過TaipeiTimes這個比較綠的本土英文媒體獲得資訊,所以才想要自己來搞英文、日文網站。

內容姑且不論,先看看這個網站的框架、結構,覺得編制其實不需要那麼多人,內容部份差不多4個人來弄,搭配程式、網管各1。以現有的內容,英日版總編輯各搭配一名翻譯來做即可,新聞主要是給外國人看的,日文版不論,英文版體現給英語系國家與其他外國訪客。

國民黨架設這個網站的主機採用CentOS 4 Linux平台,網頁伺服器採Apache 2.0.52,並搭配php-4.3.9。其實想要省事的話,OS應該可以更新為CentOS 5,Apache 2就能夠改成效率和安全性比較好的Apache 2.2,PHP版本更新為5.1.6。

國民黨雖然註冊了三個網址www.kuomintangnews.org﹑www.kmtnews.net﹑www.taipeinews.org,但其實選的都不夠好。該黨中常委連勝文很難得地說出好話,也就是他建議網域名稱應該要有Taiwan,然後國民黨庫工作人員居然說,由於和taiwan字樣有關的網域都已經被註冊,所以無法註冊有taiwan的網域名稱,難怪國民黨沒救了。

隨便查一查,taiwan-news還有org、info、biz這些網址可以用,twnews還有biz網域可以用,有新的話,想個好的名稱組合,如itaiwan,很多很多都可用,只是有沒有去找而已。而且被註冊走的,很多都等著你去買,多花的幾百美元或上千美元,你就可以買到一個和台灣有關的好記域名。

根據官方說法,網站開辦花費約三百多萬,由副主席江丙坤向外募得,智庫自然也和江丙坤有關。預估其中包含主機的花費,還有主機放在數位聯合(Seednet)機房的colocation費用,人員初始費用。畢竟作業系統、網頁伺服器、資料庫軟體這些都是選開源的,所以不用錢。

只是看到這個網站既沒有RSS,文章也不能留言、評價、轉寄或加到社會性書籤,整體來說還是很舊時代的做法,相當地可惜。

如果是政黨、候選人或競選團隊,規劃網站時真要是沒什麼錢開發,選一個好一點的內容管理系統(CMS)絕對比自己做要好,因為維護內容快,增加功能和模組方便,視覺設計簡單。選Drupal或Joomla這些免費CMS的佼佼者,都比國民黨英日文版新聞網站好太多了啦,要甚麼rss、相簿、討論區或wiki功能、模組幾乎很容易都能找得到。

好歹也可以弄個公民新聞平台,讓一堆人一起寫,充分運用Web 2.0的力量,減少文章干預,自由的發揮,那才是創舉,成為能夠讓國際上注意到的特殊媒體。

也因此,吳伯雄所說的「這個網站的設立不但是創舉,也絕對有其必要。希望這個網站設立以後,而是非常具有權威性,大家所信任的,國際上所信任的消息來源。」如果依照現在的作法,我想這過一百年也不會發生。XD

國民黨大概還是舊思維,短期內大概根本做不出夠好的英日文新聞網站,這和主事者的心態有關,從大學看到現在,還沒有看到國民黨哪一次有把網站搞好的。相較之下,民進黨將不同網站做起來的例子就比較多。

跳過網站,講個簡單的比較,數年前新聞局的文宣影片和現在的所作的風格與效果就無法比擬。製作團隊集體做出來的東西,通常還是要大老闆或中老闆看過才能用,當修修改改,或者是要求的風格所致,就會變成看了臉上浮現三條線的樣板宣傳影片。

比較創新的主事者,才會有比較出色的作品。我討厭死板的網站,正如同討厭舊思維的主事者一樣,這個時代已經不是守舊的年代,而是創新的年代。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8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