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種主流快閃記憶卡簡介

Posted by

5種主流快閃記憶卡簡介

小型的快閃「記憶卡」可說是近來人類資訊傳遞的革命,有別於昔往容量小、速度慢的磁碟片、攜帶式硬碟機,它們以日益嬌小的身軀,在各種周邊設備都有它們的舞台。

有數不清的產品採用各種快閃記憶卡來擴充記憶容量,為什麼?這就是記憶卡的長處所在,所有的快閃記憶卡都具備「省電」、「體積小」、「容量適中」的特色,只要你使用的數位、家電、通訊、資訊產品支援記憶卡,它們帶來的使用效益是巨量的。包括提升「可拍攝相片張數」、「可收錄音樂、聲音時間」、「可攜帶資料容量」以及「資料便於交換、攜帶」等能力。

很可惜,這些卡片都是不能互相連接的,由於不相容,因此如果你的數位相機是支援CF卡的,那麼就算你擁有SD卡,也是無法讓這台數位相機使用。所以,選擇市場佔有率高、未來發展性強的記憶卡是重要的事。這也反映在消費者選購數位相機或其他設備時,必須將這個重要性一併考慮,否則未來會後悔卡片漲價或不容易買,甚至無卡可用。

CF佔有率高價格低
原吋3.64公分X4.28公分
在眾多快閃記憶卡中,美國主導的CF(Compact Flash)記憶卡推出時間最早,市場佔有率最大(達到45%)。CF卡片背面可以讓你標示卡片用途,負責資料讀寫用的金屬插槽在卡片上方。目前市面常見的最大容量是1GB左右,高階市場還有更大容量的巨無霸。而幾乎所有的數位相機、大部分的PDA都有設置CF擴充卡槽,流通性高、成本與售價最低廉是它的特色。但最大的缺點是讀寫速度慢,體積大又比其他的記憶卡耗電。只要觀察使用CF卡數位相機的照片瀏覽功能很慢,即可得證。雖然最近有廠商推出高倍速讀寫的CF卡片,但在新一代記憶卡輩出之際,恐怕是過渡產品了。

SM薄如紙片讀寫快
原吋4.5公分X3.7公分
而日本東芝(Toshiba)鑑於CF卡體積太大又比較耗電,則推出SM(SmartMedia)記憶卡規格,薄如厚紙片,尺寸只有CF卡的一半大小,目前的市場佔有率約為25%。有缺角面為卡片插入面,讓機器讀寫資料的金屬接點在卡片背面。它的讀寫速度也略勝CF記憶卡,價位只比CF卡稍微貴一點點,容量也在伯仲之間。規格、設計上比CF還進步的SM卡可惜輸在支援產品少了一點,使得目前只有在日系的數位相機、DV數位攝影機產品有支援。

更嬌小的MMC
原吋3.2公分X2.4公分
為了改善CF記憶卡體積較大的限制,美國的Sandisk公司推出體積比SM記憶卡還小,但厚度稍厚的MMC(Multi Memory Card)卡。新款MMC記憶卡雖然改善了CF卡讀寫速度較慢的缺點,但由於後起之秀SD、MS卡異軍突起,淪為過渡產品的地位頗尷尬,也表現在低迷的市占率上。它和郵票一樣大小,缺角的一面為插入方向。讀取資料用的金屬接點在背面前方,一共有7個點。

細長且應用廣泛的的MS
原吋2.15公分X5.0公分
由日本新力Sony主導MS記憶卡(Memory Stick)則屬於較為特殊的記憶卡。MS記憶卡的插入面在最上方。負責資料讀寫的金屬接點在卡片後方。Sony一開始就確立旗下所有的產品線都支援搭載MS記憶卡的政策,並在SD卡也加入戰局後開放生產策略,擴大市場佔有率。雖然價格剛開始比其他記憶卡貴,但優異的資料讀寫功能、低耗電與SONY的背書還是吸引不少PDA、攝影機、數位相機使用。今年幾乎所有的品牌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都將加入MS記憶卡的擴充槽,顯示SONY登高一呼的魅力。MS卡分為「藍卡Memory Stick」、「白卡Magic Gate Memory Stick」兩種,前者價格較便宜,後者具備資料加密功能但較貴一點。

大幅改良的SD
原吋3.2公分X2.4公分
隨著數位版權保護的呼聲高漲,日本松下(Panasonic)、東芝與原先開發出MMC卡的Sandisk公司共同推出具備資料加密功能、大小與MMC卡類似的SD(Secure Digital)記憶卡。最大的優點是高速資料讀寫與傳輸、資料加密與低耗電。缺角的一面為卡片插入面,但置入方位與MMC卡不同,至於讀寫資料用的金屬點在卡片背面。由於採取開放式架構讓業界生產,並讓支援SD記憶卡的硬體產品也同時兼具相容MMC卡的功能,使得SD獲得了相當多公司產品的採用,市場佔有率有在上升。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4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