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代交替迅速的顯示晶片

Posted by

世代交替迅速的顯示晶片

看著別人花上上萬元新買的Nvidia GT6800顯示卡或ATI下週就要推出的新產品,再看看自己一年前用相同價錢購買的Geforce 5700顯示卡,至今市場價格剩下一半不到,更別提兩年前添購約萬把塊錢的Geforce3系列。

沒錯!就算汽車也沒折舊這麼快,過去半導體業界奉為至皋的摩爾定律–「每隔18個月,處理器的速度將提升一倍」,在3D顯示晶片的熱血競賽裡已經是舊的童話故事。由於業界競爭激烈,硬體速度跟不上軟體需求的時代已不復見。就如奧運殿堂的選手卯足了勁,不但加速產品上市時程,顯示效能更是有目共睹。兩大廠Nvidia和ATI每半年推出新一代顯示晶片的氣魄很受人注目。

顯示晶片簡單解釋,就像車子的引擎一樣,沒有它,整張顯示卡就不能運作,越好的引擎,跑起來就越快。顯示晶片負責的事相當多,由於Windows是圖像式操作的作業系統,所有的繪圖工作都得靠軟體計算並輸出呈現在螢幕上,如果沒有顯示晶片的加速協助,這個畫圖的動作會很慢,就好像你計算乘法,如果沒有九九乘法表的話,你得花上老半天才能算好。

新一代的顯示晶片就像一張整理縝密的九九乘法表,除了讓平面繪圖的工作加快,也提高娛樂或工作用3D成像的效率。

也因此,產品跌價很快,有需要的使用者必須常常添購新的顯示卡來使用,老實說比換處理器的頻率還高。

這也是為什麼近來,越來越多人寧願去玩遊樂器遊戲的緣故,在PC平台上要玩到最頂尖的遊戲和畫面效果,付出的成本相當高。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4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