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網站主機與個人電腦的自動備份心得(一)

Posted by

網站主機與個人電腦的自動備份心得(一)

自動備份資料是滿重要的一件事情,以ivan.us.to/gblog這裡而言,是每天讓系統進行自動備份的工作。就算是網站當掉了,硬碟損毀,那最多只損失一天的資料,還可以找到前一天的所有檔案備份。

和網站主機資料備份不同,個人資料主要是「我的文件夾」、電子郵件、通訊錄、我的最愛(書籤)這些東西的備份。最重要的是文件資料夾的備份,沒有好好留意,萬一資料不見,好幾年的學業或工作用檔案就會不見了。

那怎麼樣備份比較好呢?在下原本都是用Windows系統內建的備份功用程式,以XP作業系統當例子,它放在附屬應用程式裡的系統工具中。啟動之後,會選擇好要備份的檔案資料夾、資料型態,然後輸出到另一個硬碟上,並排程設定為每週幾進行,或者是每天的特定時間(伺服器主機比較適合這樣)。在特定日子,也可以把資料備份到光碟上,或者是磁帶機裡面。

最重要的是,做好第一次備份資料,自己就會把備份的型態改成「差異」備份或「增量」備份,前者是只備份檔案大小有變動的檔案,當然也包括新檔案,後者是只進行有增量和新檔案的備份。這樣的最大好處是節省備份的時間,並且有效率。

後來,改用紅淚提供的資料備份精靈,雖然沒有FTP上傳功能(作者正在努力),不過就現有的自動備份方式已經足夠了。網站主機目前是這樣備份,把網頁文件資料夾,定時在每天的某時備份到另一個實體硬碟上,接著,半小時後,再把備份好的資料,複製到另一個USB2.0外接介面的硬碟上。

這樣的好處是,提高了硬碟損毀時的資料安全,因為一個硬碟壞掉的機率還算不小,兩顆硬碟一起壞,那機率更小,萬一三個硬碟都同時壞了,那應該可以去買樂透了。

如果覺得一次備份兩個地方麻煩,那麼其實一般的個人網站主機備份,其實只要備份一地即可。

以上的備份方法,都是免費且可以自動進行,每天定時不麻煩。

下次我們再來談談資料庫的自動備份。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4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