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電源供應器的迷失

Posted by

電源供應器的迷失

在一般使用者添購電腦設備時,大多數人都有電源供應器功率不足恐懼症,沒事一定要買個350W以上的電源供應器,或者是400W、500W的,在實際測量中,這些大功率的電源供應器,在能源上會造成浪費,因為一般人電腦配備就算再多,也不會達到輸出功率滿載,甚至一半都不到。

老實說,現在的人應該恐懼的是電源供應器的品質不良,而不是迷信電源供應器的功率瓦數。

由於電腦是吃直流電的東西,一般家用的交流電插座,必須透過電源供應器,把交流電轉換為直流電,這當中會產生電流的損耗,以及熱能的產生(電源供應器的風扇就是拿來善這部分的熱用的)。

電腦大廠HP、Sony與IBM的桌上型電腦,其電源供應器多半不會超過300W,其中大部分都是250W到175W之間,而且這些電腦的配備並不是很陽春,也是有燒錄機、高容量硬碟、3D效能中上的新顯示卡。為什麼大廠會去用某些人覺得這麼小功率的電源供應器呢?主要原因有三點:

1、一般的電腦使用電源供應器,絕大多數都是輕載的狀態,處理器、主機板、周邊等加一加,需要的功率並沒有大到哪裡去。在輕載的情況下,電源供應器的效率是最低的,會變得相當耗電,沒用到的電都變成熱能消耗掉了。廠商如果購置大容量電源供應器,除了對能源是一種浪費,也對成本是一種浪費,所以他們會視零組件的狀態,加上一些安全裕度,選擇適合大小功率的電源供應器。

2、統一大量採購可降低成本,並由採購部門嚴格要求供應商確保該價格內的合理品質。雖然也不是多了不起,但是大廠可以確保賣給客戶的電腦,其電源供應器品質不會太差,而且大量買起來又便宜。當然偶爾也是會有出槌的時候,國外有一些案例是產品回收的案子,但其實比例相當地低。

3、大廠設定的電腦多半不超頻,也不會過度使用,用這樣的電源供應器綽綽有餘。

俗果想要知道電源供應器實際輸出的電壓是多少,我們可以用數位三用電表或勾式電表都可以檢測實際運作,也會知道大概需要的數值。如果你有三用電表,可以這樣來檢測。
首先,將數位三用電表量的旋鈕轉到直流電壓(DCV)的20V檔位。
接著,把代表正極的紅色測試棒其中一個端頭插入正極(P)插孔,另一個代表負極的黑色測試棒兩端頭之一插入負極(COM)插孔。
當我們把電腦開機,三用電表也開機後,記得把電源供應器的電源供應頭拉出來,然後將將紅色測試棒另一端插入4 pin電源接頭的黃色(+12V)部分,黑色測試棒的另一端插入4 pin電源接頭之黑色(COM)部分。
這個時候,你會看到電表上面會秀出電源供應器+12V的實際輸出電壓數值。
再來,將紅色測試棒的一端插入4 pin電源接頭之紅色(+5V)部分,黑色測試棒的另一端插入4 pin電源接頭之黑色(COM)部分,我們可以在電表上看到+5V的實際輸出電壓數值。

總之,使用者最好按照電腦的耗電量需求,選擇適當輸出功率的電源供應器。畢竟引擎馬力大,但車子輕小,這樣是浪費的。與其花兩千多元買超大瓦數的電源供應器,還不如花7百到1千之間的新台幣,買一個300W的電源供應器。

至於機殼牌,也就是買機殼附的電源供應器能不能用?由於品質的緣故,這樣的產品大約是200元左右,當然是沒有人這樣賣,都是和機殼一起出貨。
但是,只要你的電腦吃掉的電不多,其實用起來沒差,這倒是真的。本站的電腦主機配備從去年11月到現在升級了一次,小更新一次,電源供應器都一直是原來的那一個。到現在5個月了,還是很穩定地持續在運作中,電壓輸出的數值也都不會亂跳,很穩地工作著。自己用的電腦,連續用了兩年了,電源供應器也沒壞過。家裡唯一壞掉的一款,是用了5年的老電源供應器。

倘若真的對自己的電腦不放心,或者是你住的地方(尤其是附近有工業區或不知名的大用電戶,或運氣不好,這一區的台電線路很糟),電壓變動頻率太誇張,突波這類的問題不斷,使用者自己不會察覺,但是電源供應器卻老是壞掉(不管你買多貴都一樣)。這時最好買個好一點不斷電系統,用不亂電系統(UPS)的整流功用,讓進到電源供應器的電變穩定,它的壽命才會長。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4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