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立委選舉日與風和日麗的搬家日

Posted by

今天是立委選舉日與風和日麗的搬家日

今天是2005年立法委員選舉日,不知道你投票了沒有?

我覺得不論政局是否混亂,國民還是應該要踴躍投票,即使根據國際經驗,越是民主化的國家,其投票率並不高,這也不能影響我們投票的意願。

台灣的立委選舉,並沒有好好地改革,造成許多為求勝選而走偏鋒的現象。我上了好多年的政經課程,大部分的教授與自己研讀的經驗都顯露出事實,其實政黨比例代表制比較好呢。

全國性的代議士選舉,在歐洲除了英法兩國,多半是採用全國政黨比例代表制,排除了全國性代議士必須對地方選民交代的弊端,但照顧地方選民,仍有地方性議會來負責的作法,以求取平衡。

政黨比例代表制並不會讓各政黨推出不好、不當的人選,因為假若政黨提名的人選不好,是無法獲得選民認同的,也會在全國大選落敗。正因為如此,政黨必須推出夠格、夠好的代表,獲得民眾認同的代表,以及提出良好的政策,這樣才得以拿到較多選票,分到較多席次。

這樣,全國性代議士選舉,才不會淪為個人秀、口水戰,而是政策導向為主。獲得較多席次的政黨,得以組閣,或者是和不同黨派合作取得過半席次組閣,做不好就下台,換人做做看。甚至,可以舉行期中選舉,讓選民將表現不良的代議士換掉,這也是我喜歡這類制度的原因,簡單、明瞭,又不易產生太多的問題。

期盼之後台灣可以改革立委選舉制度,並和總統大選綁在一起,不然常常都要選舉,是虛耗國本的。我們應該和先進民主國家一樣,有大選年,也就是重要選舉集中在一起才對呢。

搬家過程天氣好好,感謝天公做美。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2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