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戀曲,跨越兩百年,用愛譜曲的感動作品

Posted by

天使戀曲,跨越兩百年,用愛譜曲的感動作品

《天使戀曲》( AS-DVD)是日本工畫堂繼《天使演唱會》、《天使小夜曲》後的最新續作,但嚴格講起來,它是前作《天使小夜曲》的加強版,增加了新的片頭動畫、全程語音、故事結局,畫面強化、也收錄更多的歌曲,並改變部分曲目,日本以DVD的方式發行,台灣光譜則改成用4片裝CD發行。這款遊戲是相當特別的冒險遊戲類型,音樂成分相當重。<P>

□遊戲由音樂與冒險所編織

玩者扮演已經活了200年的男主角(還可以自訂名字),為了找回失去的記憶與去除自己生命時間停止的詛咒,來到土之國邊境中的一個小神殿都市,在這個城鎮中進行冒險、打工,並藉由和四位女主角與一位特別女角色互動而譜出不同的結局。由於主角靠著演奏魔法樂器四處旅行,故事主軸和打工,也多和音樂有關。

玩者可自由地在城鎮中移動行走,但必須分配每天早上10點到晚間9點的行動,日子總在主角到旅館演奏後結束。除了到旅館、魔法店、教會以及農田打工外,玩者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得做,就是到河邊作曲,這樣每週的公開演奏會才有新曲目可秀。但由於這些流程與部分打工的對話實在是很重複,使得遊戲時間有三分之一會比較無聊,為了等待劇情與達成某些數值(好感度、作曲值)而去進行一些重複的動作。更麻煩的是,在特定時間或期間與地點會發生事件,玩者還得多方嘗試,不能一直去做重複性的事情,否則就得藉助攻略來達成事件的發生。這個部分是缺點,但也是遊戲中自由劇情與不同結局的重要關鍵。

這次的編劇小林且典在故事安排上發揮得很好,和女主角們的對話、事件與對話選擇,會影響劇情發展與故事的結局走向。工畫堂這次製作的幽默與夢幻的魔法世界感覺很成功,每個角色都有值得去關心的一面,如妃亞之所以喜歡天空飛翔的鳥類,和其身世經歷有關,結局卻又急轉直下,以不同的方式詮釋整件事情。

□遊戲集結黑貓小組的歷史

遊戲中一個有趣的地方是,照顧了工畫堂先前遊戲的玩者,該公司黑貓小組當家插畫家集集一姆的插畫作品,在遊戲中的魔法店可以透過到交易偶像照的方式取得,玩者可收集到上百張的卡片,算是另一種遊戲樂趣。本作的插畫由知名的成瀨千里老師擔當,人物的比例和背景的搭配很清新幽雅。在畫面改進上,所有的角色在地圖上都有對應的小人物可走動,不過某些場景要點選時有些不便,這部份並沒有改良。

□用鍵盤施展演奏技巧

遊戲中的主要項目,就是要演奏魔法樂器,它必須用到鍵盤上的「A」、「S」、「D」、「F」、「J」、「K」、「L」、「+」來演奏,難易度調到最簡單只要用到「D」、「F」、「J」、「K」4個鍵。玩法很類似太鼓之達人或其他類似的音樂遊戲,當指定的音符到了目標區,就必須趕快按下相對應的鍵,一首曲子下來,剛開始會手忙腳亂,熟悉之後,就可以彈出很動聽的樂章。要是調到最難,可得用上30個鍵來演奏,筆者一個琴藝頗佳的朋友,玩起來還是頗感棘手。彈得好可獲得高名聲與評價,也會影響後期的故事發展,不過要是玩者真的是對這類動作型態苦手,遊戲也提供了「自動演奏」功能,讓玩者專注於劇情與欣賞音樂就好了,省去不少麻煩。

完成遊戲劇情後,還可以至遊戲主選單的「Free Play」來大展身手,除了遊戲進行中的音樂可以在此自由彈奏並計分之外,還有特別收錄的工畫堂系列名曲,包括演唱會、小魔女系列與火星計劃的遊戲主題曲。讓整個遊戲

遊戲中最重要的部分-音樂,則是由在日本發行多張個人專輯及遊戲聲優特集的飯塚雅弓所擔任。

□改版的缺失

改版後,增加的內容事件相當多,也讓玩者對故事有更完整的瞭解,特別是每個角色的刻畫也變多了。22首工畫堂名作的彈奏版也有。

除此之外,還加入了兩個全新的結局,更重要的是全程語音,連神父都有,可惜就是到主角名子時是一陣沉默。

不過很可惜的是,《天使小夜曲》原本的主題曲「天使降臨的場所」和片尾曲都被取代掉了,也沒有出現在遊戲中,這可是當初很動聽的樂章呢,居然連演奏模式中也不能選。

□總評:4
畫面:3.5
音效:4.5
操作:3.5
劇情:4.5
娛樂:4

優點:配樂、歌曲極為優美,劇情動人。
缺點:操作些許不便,以及重複性遊戲內容稍多。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1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