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Linux平台可支援NVIDIA OPTIMUS技術的必裝套件Bumblebee

Posted by

在Linux平台可支援NVIDIA OPTIMUS技術的必裝套件Bumblebee

採用NVIDIA OPTIMUS技術的筆電在市面上很多,也就是一次在主機板上提供NVIDIA的獨立顯示晶片,又搭配Intel內建顯示功能的i3、i5、i7系列處理器,方便商務與遊戲需求的使用者,在安裝Windows平台的筆電上,平常用CPU的內顯功能來達成兼顧省電之目的,想要玩遊戲或者是3D繪圖相關軟體時,改由NVIDIA獨立顯示晶片來執行,發揮更強的3D繪圖效能,但這樣會比較耗費電。

以目前主流的平價筆電來看,這種自動切換,或預先設置好應用程式與顯示晶片關係的技術,不只是牽涉到效能而已,和電源管理也有很大的關係,在Windows平台是很方便沒錯,但是在Linux桌面平台,預設一般的發行版都是不支援的。

這時候我們需要,這是一個能夠讓Linux桌面平台,可以同時支援Intel內顯與NVIDIA獨立顯示晶片的驅動程式,並且提供電源管理,延長Linux筆電的續航力。

我之前在2011年使用了目前工作主要的Acer 3750G平價筆電,它也是採用NVIDIA OPTIMUS技術的筆電,繪圖晶片是NVIDIA GeForce 520M,一開始在Ubuntu Linux環境跑,怎麼樣就是電池續航力不超過4個小時半,調整背光亮度這些都一樣無解。後來我才發現,只有Intel內顯的驅動是好的,NVIDIA的驅動是系統內黑名單未啟用,如果硬是要安裝NVIDIA驅動程式,桌面會死給你看,不能夠用。

要解決這個問題,救世主就是針對NVIDIA晶片平台設計之bumblebee(大黃蜂)專案驅動程式與「自動」電源管理程式套件,目前最新的版本是Bumblebee 3.0。下面以Ubuntu這個Linux發行版為例子:

在Ubuntu Linux只要在終端機下這個指令就可以加入這個軟體套件的來源: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bumblebee/stable

接著,再執行套件清單更新,安裝bumblebee即可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bumblebee bumblebee-nvidia

就安裝了,重新啟動系統之後,兩份驅動程式都可以使用,同時電源管理也發揮作用了,我的筆電就終於能夠使用超過4.5個小時。

想要知道目前optmius的執行狀態,在終端機輸入

optirun –status

想直接用NVIDIA顯卡執行某個程式,就在終端機輸入如

optirun firefox

有關bumblebee更多的資訊,請參考此網頁

後記:

加入cpu-indicator也是重要的,搭配SSD後,這台13.3吋 8GB記憶體筆電的續航力已經可以過5個小時了。

下一篇我們再來談談Linux平台上的AMD/ATI繪圖晶片搭配有內顯功能CPU的切換解決方案。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2 年 8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