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K兩劑型輪狀病毒疫苗驚傳驗出第一型豬環狀病毒DNA

Posted by

GSK兩劑型輪狀病毒疫苗驚傳驗出第一型豬環狀病毒DNA

葛蘭素史克(GSK)藥廠這下糗了,得面臨回收這款兩劑型輪狀病毒疫苗Rotarix的大問題。

這2種輪狀病毒疫苗,都是口服型,前者2劑自費大概是4千多到5千元新台幣,後者3劑自費大約是5千多到6千元新台幣不等,這2款疫苗吃起來都是甜甜、冰冰的。

按照我們家庭醫師的說法, 輪狀病毒疫苗適用於6周至6個月大嬰兒,RotaTeq對輪狀病毒腸胃炎的保護效力較高。

今天看到GSK這個新聞,真的是嚇一跳,還好沒選另一款比較便宜的Rotarix。就算是有醫師認為這影響不是很大,衛生署也說還好,但美國FDA已經謹慎要求暫停使用這款疫苗,香港也展開回收的動作了。

沒有出問題的RotaTeq,其病毒株來源是人牛重組五價輪狀病毒 P[8]G1-G4,出問題的Rotarix,病毒株來源則是人類單價輪狀病毒 P[8]G1,這次被驗出含有第一型豬環狀病毒DNA,應該是GSK藥廠在研發這款疫苗的過程中已經被污染。

為何要使用輪狀病毒疫苗?

我個人認為小嬰兒必用的自費疫苗中,以輪狀病毒疫苗最重要。

這並不是因為輪狀病毒在日常生活中還滿容易碰到的,而是它造成的腸胃炎有機率讓小孩嚴重腹瀉,影響成長期間的營養吸收,對嬰幼兒的身心發展有很高程度的不良影響。

至於另一個熱門的嬰兒自費疫苗,七價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必要性就沒有輪狀病毒那麼大,但我們還是選擇讓小孩打了,降低接觸到肺炎鏈球菌的風險(畢竟它的致死率算是高)。能夠使用在小嬰兒的七價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是最貴的疫苗之一, 4劑打完要1萬到1.2萬元新台幣不等。

如果預算沒有那麼多,可以等到嬰兒2歲以後,再來施打價格便宜非常非常多的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大概一千元而已),台灣有的縣市甚至提供免費注射,如台北縣。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3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